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林中森:两岸应加强交流合作让世界刮目相看

2013年06月20日 16: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出席第九次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一行今日中午抵达上海东郊宾馆。林中森在欢迎仪式致辞中表示,两岸必须持续紧密地加强交流合作,希望两岸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能够不断精进,让全球对两岸刮目相看。(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0日上海消息 出席第九次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一行今日中午抵达上海东郊宾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及相关人员举行仪式,欢迎海基会协商代表团的到来。陈德铭、林中森先后致辞。林中森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必须持续紧密地加强交流合作,希望两岸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能够不断精进,让全球对两岸刮目相看。

  林中森表示,两岸今天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新局,是两岸民众和有关方面发挥大智慧的结果。1991年,两岸分别设立海协会和海基会,并展开交流协商服务,为两岸民众共创福祉。1993年,汪道涵、辜振甫两位先哲举行了历史性的会谈,签署了4项协议。其后,两会会谈经历不少波折,但自2008年6月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共举行了8次会谈,签署了18项协议,营造了60多年来最好的两岸关系。

  林中森指出,目前两岸往来频繁、紧密,互利双赢。2012年全年,台湾民众到大陆参访、投资兴业、旅游、求学的人数达到534万人,大陆到台湾的有258万人;两岸航班由原来的36班到现在的616班,2012年搭乘飞机往来的两岸民众达到894万人次;今年4月1日,大陆赴台团体游单日配额由原来的4000人放宽到5000人,“个人游”由原来的1000人放宽到2000人;2012年两岸间贸易额超过1600亿美元。

  他说,大陆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出口全球第一,进口全球第二,吸引外资全球第二。现在又在重点推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五大文明建设。同时,台湾的发展也受到外界非常的认同和肯定。

  他强调,但两岸还必须持续紧密地加强交流合作,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两岸经济发展、产业合作非常重要。他说,大陆服务业今年第一季度占GDP的47.8%,超过制造业的45%;台湾服务业(含银监业)已经占到GDP的72%。但与欧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很落后,美国已经达到80.9%,英国、法国也很发达。

  林中森在致辞中表示,两岸服务业的发展与合作有非常大的空间,协议的签署一定能够带动两岸服务业的现代化,也能让两岸民众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当然还会带来更大的商机和就业机会,创造互利双赢。他希望,两岸未来加强交流合作,两岸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能够不断精进,能够让两岸的交流合作引领全球发展,让全球对两岸的发展刮目相看。(记者 何建峰 于斯文)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