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大学一教授善于资助贫困生 曾买房供学生住

2013年04月17日 09: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被学生形容为“河马教授”的台大生物环境系统工程学系教授张文亮。图片来自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4月17日消息 被学生形容为“河马教授”的台湾大学生物环境系统工程学系教授张文亮,多年来非常照顾学生,不但为经济困难的学生代缴学费,一家三口还搬到台大教职员宿舍,空出自家住宅,让有需求的学生入住,去年更买下景美的公寓,借给延毕(缓期颁发毕业证)的学生当宿舍。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张文亮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他从小就喜欢念书,但考试往往无法呈现努力的成果,因此成绩起伏很大,也是个问题学生,后来重考上大学,在取得台大农业工程硕士学位后,去美国攻读博士,并在美国政府工作。

  23年前,他返回台大任教,在他的心目中,大学教授不只是传授专业知识,更应该像孩子的父母或长辈般,陪伴这群离乡背井的孩子走过青春岁月。因此,他长期默默付出,照顾需要帮助的学生。曾有一位念到大六还没毕业的学生,平日必须去开出租车赚钱,因此,张文亮和这位学生打赌,只要他肯在最后一年专心把学分修完,就帮忙付学费,结果这名学生顺利毕业,事业有成后,还坚持偿还当年的学费。

  系里的师生表示,张文亮一家三口住在新生南路,因为台大周边租金愈来愈贵,因此,全家搬到教职员宿舍,把自家提供给经济困难的学生居住。去年听闻一名延毕的学生没有宿舍住,便在景美买下公寓,借他们暂住,让学生们非常感动。

  多位同学形容,张老师每堂课必点名,上课钟声一响立刻反锁教室门,不让迟到学生进教室,虽然表面看似严格,私底下却没有一点大学教授的架子。(中国台湾网 焦源源)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