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联党”前主席苏进强:两岸应尽快签署文化协议

2013年04月03日 07: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4月3日消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文化会馆基金会执行长苏进强昨天(2日)在北京表示,这几年他多次前往大陆“眼见为凭”,对两岸关系的思维有所转变;他认为,“和平发展”是两岸最大的共识和共利,“文化”则是两岸最大的交集。 曾任“台联党”主席的苏进强表示,未来文化交流将成为两岸交流中的活水动力,他希望台湾各行各业的人都能到大陆走走看看,“眼见为凭”,并呼吁两岸尽快签署两岸文化协议。

  由大陆全国台联、台湾文化会馆基金会合办的《美丽台湾—台湾近现代名家经典作品展(1911—2001)》昨天上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近百年来140多位台湾画家的近170幅作品。应邀出席的苏进强会后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作上述表示。

  这次展览共展示台湾140多位画家的166幅作品,其中不乏名震海内外的艺术大师的经典之作,如黄君璧、陈澄波、张大千、廖继春等人的作品。

  苏进强指出,2008年以前,他对大陆存在着刻板印象,之后经由多次到大陆交流参访,了解了大陆的变化及与想象中的差异。因此,他对两岸关系有了不同看法,过去的思维有了转变,也开始推动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

  苏进强说,两岸之间的历史是客观存在,但历史观必须“与时俱进”,两岸关系走到今天,不能再用过去的眼光看问题,不能事事都扣上“统战”的帽子。他表示,两岸之间历史和现实的纠葛无法否认,一些怀疑的声音存在也是合理的,但可通过事实来减少怀疑。

  对于两岸商签文化协议,苏进强说,两岸“很多事不能急,但也不能停”,缺乏制度和协议,互信的不确定性就会存在。毕竟文化交流是两岸双方累计互信,建立认同的最好对话方式,而像“美丽台湾”这样的大型展览,便可建立两岸间难得的互信。他说,“这次画展,谢长廷和李登辉也非常认可”。(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