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地层下陷危及台湾高铁运行 高铁寿命恐撑不到10年

2011年06月14日 08: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农民抽地下水被视地层下陷元凶之一。李鸿源认为,如果抽水问题不解决,台湾高铁恐怕连10年都撑不到。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6月14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耗资5000亿(新台币,下同)兴建的高铁,不敌云林、彰化地层下陷,台当局首度证实高铁寿命只剩10年。台湾行政主管部门公共工程部门主管李鸿源昨天(13日)表示,如果抽水问题不解决,铁道又无法像一般道路施作替代道路,到时候,高铁恐怕连10年都撑不到。

  农民抽地下水,被视为地层下陷元凶之一,但李鸿源却认为,沉陷区邻近农田水井已封得差不多了,但对延缓地盘沉陷仍然很有限,足见下陷主因不是农业抽水。李鸿源忧心地说,云彰地层堪称高铁的任督二脉,若不打通,高铁全线也难动弹。所谓“整合治水”是从产业结构着手,当地1年有21亿吨地下水补充,不是不能抽地下水,但整合治水是订出一个地下水安全存量,先解决农渔民生计问题,以让地盘下陷问题根本解决。

  李鸿源向吴敦义自动请缨,负责协调规划“总合治水计划”,昨天率水利主管部门、工业主管部门、自来水公司等主管,实勘高铁地盘沉陷最严重的土库段,以及马光净水场、中科、浊干线调蓄池等,了解目前云彰地区农、工业和自来水配置现况。 

  李鸿源根据高铁公司调查评估的下陷数据换算,指出云林、彰化县每年以7到8厘米的速度快速下陷,高铁寿命只剩10年。高铁以抽换梁柱垫片防陷,但如果以梁脚下陷量可容许的1/1500计算,高铁目前下陷值已达1.9/1500,早就超出安全范围。补救工程只是治标,即使将垫片变薄,也有一定极限,换言之,假若持续以现有工法防陷,有朝一日也可能达到毫无调整空间的工程极限,届时势必难以营运。(中国台湾网 吴斌)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吴斌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