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籍人大代表陈军:高山族女儿要为乡亲“发声”

2011年03月12日 11:4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北京消息  “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籍同胞和高山族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感觉特别地幸福,并且也感觉肩上的担子是很重。因为我背后不仅有4万多定居大陆的台籍同胞,同时也有2300万台湾乡亲特别是在台湾的50万少数民族同胞。”近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陈军女士接受了本网专访。

  在人大台湾代表团中,陈军是很特殊的一位。高山族的身份让她在众多的两会代表中格外醒目,也使她建议的主题主要围绕高山族同胞和台湾少数民族的问题,“我要为我的高山族同胞‘发声’”。

  关注乡亲得“实惠”

  虽然是出生在大陆的第二代台胞,岛内的乡亲却一直是陈军的关注重点,“我想在通过两岸交流后,我们台湾的少数民族能够得到更大的实惠,让政策落到实处。”

  由于陈军的职业就是做对台工作,有比其他代表更多接触台胞的机会。身为少数民族中的一员,她深刻感受到由于台湾少数民族远离城市,经济也不是很发达,他们能更深切地体会到来自祖国大陆和中央政府的关爱。

  近年来大陆在对台湾的采购、产品交流过程中,都给予了台湾少数民族很大的支持和扶持,“我们的惠台政策,让他们更多地感觉我们生活在大陆的同胞是非常幸福的。他们也渴望我们的民族政策,能够在他们那里有更好地落实和实惠。”

  保护正在消失的语言

  对于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播,也是陈军关注的问题。本次两会中,陈军带来的的建议之一就是希望加强对台湾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研究和保护。

  台湾的少数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因为他们的历史、文件、民俗等都是靠口口相传下来的,没有文字的记载,所以对语言文化的研究和保护就显得格外重要。

  “现在台湾的少数民族中,有一些年轻人到城市去谋生工作,离开那个语言环境后,也不再去说自己的民族语言,语言及其所传承的历史慢慢地流失掉。”陈军建议两岸间将教学、科研等资源整合起来,研究的成果两岸共享,推动台湾少数语言文化的传承、研究。

  让台湾会馆成为台胞永远的家

  位于北京前门附近大江胡同114号的台湾会馆于去年5月7日重新开张,“这里是当年台湾的举子们来北京应考落脚的地方,我们希望这里成为台胞永远的家。”

  大陆从2008年开始启动涉台文物保护工程,首批已经批准了15个项目。陈军建议,现在保护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就是如何利用它,如何让它发挥更大的效能和作用。她希望像台湾会馆这样的涉台文物,能够成为两岸交流的基地,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我们的大陆同胞去了解台湾,也让台湾的人民了解大陆,这样能更好地增进两岸的相互交流。(记者 董洁)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董洁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