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张泽熙:推动两岸港口资源整合 打造全球航运枢纽

2011年03月08日 20:5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8日北京消息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台盟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张泽熙在发言时建议,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积极促进两岸港口群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港口资源的整合,共同开发利用台湾海峡丰富的海洋资源宝库,打造具有全球辐射能力的航运枢纽中心。

  在今天的会议上,张泽熙表示,21世纪以来,蓝色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我国可以把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支持东部沿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张泽熙指出,台湾海峡拥有丰富的港口资源,海峡东岸拥有亚洲第三大港口高雄港,西岸则拥有厦门港、福州港和温州港等港区,海峡两岸的港口间不仅地理位置靠近,而且资源互补性强,“在海峡西岸港口建设稳步推进的基础上,积极促进两岸港口群的交流与合作,逐步推动两岸港口资源的整合,对于打造具有全球辐射能力的航运枢纽中心,形成世界海洋经济发展新的重点区域具有重要意义。”

  张泽熙表示,要合理规划西岸的港口资源,积极推进海峡西岸跨区域的港口综合管理,实现层次互补和联合的协同发展,以组合港的形式拓展海峡西岸与台湾港口间的协作,打造海峡经济区港口群,“以温州港、福州港、厦门港这三个枢纽港与台湾地区的基隆港、台中港和高雄港这三个国际商港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发挥各港口的航线和腹地优势,积极探索两地港区对接的途径。”

  张泽熙还表示,通过建立海峡港“六港联席会议”,为两岸企业和人员提供信息、交易和处理各项业务的信息化网络公共平台。通过协调整合、深化港口群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峡各港口的错位发展。张泽熙还指出:“港口是物流的一个关键节点,因此需要从金融、保险、法律、贸易、航运等方面为港口群的发展提供相应的配套条件,通过两会商谈和民间合作的渠道,推动开展海峡两岸港航业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发利用台湾海峡这个丰富的海洋资源宝库,以达到打造具有全球辐射能力的航运枢纽中心愿景。”(记者方志敏、贾永辉)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