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商盼ECFA施行细则出台 寻“十二五”规划商机

2010年10月19日 12:2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消息 据台湾《旺报》报道,首届“两岸和平与世纪发展——ECFA时代的两岸合作”学术研讨会昨(18)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茂盛会上表示,台商热盼两岸尽快制定ECFA施行细则,并依照大陆“十二五”规划,积极加速在大陆的台企转型升级,提高台企员工劳动薪酬增长,利用台湾技术优势发展节能减炭产业,搭上大陆“十二五”规划的列车。

  据报道,李茂盛表示,ECFA带来两岸崭新契机,对两岸货品贸易、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影响甚巨,但关键是ECFA的进一步落实要靠施行细则,有了细则台商才能有所依循,进而开拓商机。他以医疗产业为例,表示厦门长庚、长沙旺旺等大型综合医院应为大陆台资医院典范,上海也应该设立台资医院,逐步朝向台湾人就医健保先试先行,从过去海外紧急就医,朝常态化医疗机制迈进。李茂盛表示,这些都需要具体的ECFA施行细则出台,才能进一步落实。

  据报道,在昨日的学术研讨会上,台商积极讨论大陆“十二五”规划中与台商有关的政策。针对“十二五”规划中提高居民收入、提高劳动薪资的决议,李茂盛表示,这是藏富于民、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必要措施,台商面对未来台企员工工资的上涨,应加速升级转型,建全自身经营体质。

  据报道,大陆“十二五”规划中对节能减炭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也让台商看到了契机。李茂盛表示,台湾业界在节能科技如太阳能领域发展并不输欧美大厂,台商应该善用本身优势,搭上大陆“十二五”规划的列车。(中国台湾网 冯存健)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