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徐博东:台湾抗日烈士罗福星故居亟待抢救(组图)

2010年08月08日 12:0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8月8日北京消息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原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教授投书本网,疾呼抢救近代台湾抗日英雄罗福星故居。全文及图片如下:

 

  不久前,笔者趁出席在福建龙岩市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的机会,就近回了趟广东蕉岭县家乡。这趟故乡之行,了却了我多年来的一桩心愿——参观家乡爱国先贤罗福星的故居。然而,参观归来却让我心情十分沉重,毫不夸张地说,罗福星的故居快塌了!

 

 

罗福星故居残破景象令人震惊! (徐博东 摄)

  

 

罗福星故居大门口荒草萋萋!(徐博东 摄)

 

  对中国近代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罗福星不仅是辛亥革命时期“黄花岗起义”的志士,同时还是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著名的抗日烈士、震动一时的“苗栗事件”的主角。

  罗福星,字东亚,别号中血、国权,广东省嘉应州镇平县高思乡(今梅州市蕉岭县蓝坊镇)大地村客家人。1886年2月24日出生于侨居地印尼巴达维亚(今雅加达)。6岁时,罗福星被送回祖籍广东蕉岭。10岁随祖父去台,就读于苗栗公学;14岁返回印尼爪哇读书;18岁再随祖父到台湾,定居于苗栗一堡牛栏湖庄(今造桥乡丰湖村)。从印尼到台湾,青少年时期的罗福星亲身经历了异族的殖民统治,酝育起了强烈的民族意识和对祖国的热爱。

  1907年,18岁的罗福星劝祖父抛售了所有在台湾的产业,一同返回祖籍广东。途经厦门时,经革命志士的介绍加入了同盟会。其后受知于时任两广学务公所议绅、广东总教育会会长丘逢甲。是年秋冬,罗福星受丘委派赴南洋考察侨教,任新加坡华侨中学校长,结识了胡汉民、黄兴、林时塽、赵声等同盟会要员。同年底,罗至缅甸,任缅甸书报社主任。1908年冬,孙中山偕胡汉民至曼谷,罗往谒见,慷慨陈辞,提出抗日复台大计,并表示愿效前驱。次年,任巴城中华学校校长。1911年4月,罗福星返国参加广州黄花岗起义,随黄兴率领的敢死队主攻两广总督署,负伤脱险,重返印尼。10月,武昌首义成功,罗欣喜若狂,在短短的四、五天内就从华侨中募集了2000多人,组成南洋民军,星驰返国效命。

  民国成立后,罗福星受命赴台,策动反日复台大计。他先在大稻埕大瀛旅社(今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附近),与台湾的联络人刘士明会商,遂决定成立同盟会台湾支部,设总机关于苗栗,以大瀛旅社为分部办事处,招募党员,发展组织。为此,罗福星不辞劳苦,走遍了苗栗及邻近各村庄,最后选定了三山环抱、地势险要、进退有据的大湖作为革命根据地。罗以贩卖高丽参商人的身份作掩护,到处联络反日志士,抗日组织很快遍及全台。

  1913年3月,正当罗福星密锣紧鼓准备发动大规模反日起义之际,不料事机泄露,起义骨干大量被捕,罗本人潜逃中也于同年底在淡水被捕。日本殖民当局随即设临时法庭,大兴冤狱,株连达四、五百人之多。次年3月3日,罗福星以“首犯”罪名,被处于绞刑,从容就义,年仅29岁。是为日据时期台湾历史上震动一时的“苗栗事件”。

  台湾光复后,台湾人民没有忘记罗福星为台湾光复所作出的贡献与牺牲。1945年,苗栗客家乡亲将罗福星烈士的灵骨从台北运回苗栗,兴建昭忠祠;1953年,又在苗栗县大湖乡修建罗福星纪念馆,供人们缅怀瞻仰。

 

罗福星故居二楼围墙随时可能倒塌!(徐博东 摄)

 

 

罗福星故居,房间内积水成塘。(徐博东 摄)

   罗福星在广东蕉岭县大地村的故居建于清朝末年,为四角楼型,分上下两层,是一座典型的客家民居。罗福星6岁自印尼回国后,就在这里接受祖父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18岁从台湾返乡后,在这里结婚,并曾在村中学校先后担任体育教员和校长。如此重要的涉台文物,如今却因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梁柱倾斜,楼板腐烂,墙壁开裂,屋顶到处开着“天窗”,加之今夏梅州地区连降大雨,屋内屋外,积水成塘,荒草萋萋,一派令人惨不忍睹的残破景象,有几处重要部位如果不是有木桩支撑,恐怕早已坍塌下来!

  原因何在?一向对文物保护十分重视的蕉岭县有关领导也很头疼。有蕉岭“抗日三杰”之誉的丘逢甲、谢晋元、罗福星,其中丘逢甲故居和谢晋元故居几年前已分别被核准为国家级和省级文保单位,有下拨资金保障,产权移转及维修保护基本上都已不成问题,而罗福星故居却至今连省级文保单位都不是,产权移转和修缮等无法可依,况且蕉岭是个穷县,单靠县财政拨款进行维修确实也是力不从心!

  据中新社今年1月29日报导,广东省台联曾提出建议,将罗福星故居列为涉台文物保护单位并予以修缮与保护。同时建议,切实执行对文物建筑本体安全的监测,努力挖掘和收集与罗福星相关的资料,完善文物档案资料,设立保护标示,划定保护范围,评定保护级别。同时,按照“抢救第一、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对罗福星故居予以全面修葺,对其历史环境风貌采取有效的保护和恢复。然而,半年过去了,建议归建议,罗福星故居依然在岁月流逝中继续快速损毁!

  罗福星烈士在台湾民间特别是在客家人中有广泛影响,以抗日烈士、爱国英雄的形象深植人心。文物不可再生,抢救罗福星在广东蕉岭的故居,并尽快将其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对促进两岸交流、加强两岸“历史链接”、融合两岸同胞感情意义重大,已经到了必须赶快进行危机处理、刻不容缓的地步!

 

 

 

被列入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蕉岭县谢晋元纪念馆。 (徐博东 摄)

 

 

被列入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蕉岭县谢晋元故居大门口。 (徐博东 摄)

  编后:近日,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原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教授投书本网,疾呼抢救近代台湾抗日英雄罗福星故居。从徐博东教授拍摄的罗福星故居现场照片看,其情其景让人触目惊心,痛心不已。

  当年罗福星烈士为了“驱逐日人,恢复台湾”慷慨就义,走向刑场,留下了“弹丸如雨炮如雷 喇叭声声战鼓催 大好头颅谁取去 何须马革裹尸回”的诤诤誓言,至今让海峡两岸的人民感铭在心。

  罗福星是海峡两岸中国人共同的英雄,早在50年代,彼岸的台湾苗栗县建成了罗福星纪念馆,供民众瞻仰怀念;而如今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广东蕉岭县罗福星故居,却破败不堪,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文物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损失,将成为永远的遗憾。我们不敢想像,如果万一罗福星故居倒塌了,我们将何以告慰先烈在天之灵,何以面对海峡对岸那些深切缅怀、爱戴烈士的台湾同胞?

  罗福星烈士的精神不仅属于蕉岭县,也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罗福星故居不仅是蕉岭的一处濒危民居,更是中华民族抵抗异族侵略,维护祖国统一的精神家园。如果罗福星故居倒塌了,那倒塌的绝不仅仅是一座建筑……

  文物的修复与保护,需要专业的技术,更需要制度与规范;而这些绝非一镇一县可以做到的。我们呼吁广东省和国家有关部门,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密切两岸同胞感情的高度责任感出发,尽快将罗福星故居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对罗福星故居予以全面修葺,对其历史环境风貌采取有效的保护和恢复。

  同为蕉岭“抗日三杰”之誉的丘逢甲、谢晋元故居已经做到了,我们相信,罗福星故居也一定可以做到。(芜同)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陈佳慧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