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李钺锋:支持台资西进 促进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2010年03月07日 16:5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消息 今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6位委员代表在会上发言。台盟中央委员、重庆市工委主委李钺锋在会上发言表示,随着西部大开发进程不断深化,台商投资出现沿长江西进、向西部地区扩张的态势,西部地区正逐渐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点。西部新十年大开发的国家战略为两岸深化产业合作、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

  据统计,2007年以来,大陆吸收台资增速靠前的省市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李钺锋指出,2009年,惠普、富士康、思科、英业达、广达相继落户重庆,助推信息产业成为重庆的第一支柱产业。

  李钺锋表示,在西部新十年大开发中,中央将更加注重西部重点地区和城市开发建设,更加注重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西部新十年大开发的国家战略为两岸深化产业合作、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

  去年,台盟中央就西部地区与台湾加强信息产业合作开展了调研,形成了《关于推进“台资西进,IT先行”战略,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几点建议》。李钺锋指出,今年,台盟中央又围绕进一步促进台湾与西部地区加强产业合作这一课题,开展了深入的考察调研,并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专家学者及台胞的意见。

  

  李钺锋就“支持台资西进、密切两岸合作,助推西部地区建立健全现代产业体系”提出四点建议:

  一、加大开发力度,为台资西进奠定基础

  批准设立以重庆、成都、西安为核心的“西三角”经济区,打造国家第四增长极。出台支持西部重点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方面的政策,为内陆扩大开放开发探索经验。

  建议国家在安排经济布局时,将新型战略产业及重大项目直接落户西部,增强西部地区聚合国内外生产要素的能力。优化和完善西部路网结构,加快推进“渝兰铁路”建设,在西部建成新的“欧亚大陆桥”,打造国际物流通道。

  二、拓宽开放领域,为台资西进提供市场

  建议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银行、保险、证券、基金、风险投资等金融机构在西部重要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并参照国家有关香港金融机构的规定开展业务;支持西部重点地区开展人民币和新台币清算机制试点;允许西部重点地区的中国银行分支机构开展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为投资西部的台商提供金融支持。深化两岸旅游业合作。逐步放开出境游的经营限制,允许台资旅行社在西部开展经营大陆居民赴港、澳、台地区旅游业务,探索开放旅游业市场的路子。

  三、深化合作交流,为台资西进拓展渠道

  将台资参与西部大开发纳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性协议,支持重庆、成都、西安等率先建立“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先行区”。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高层次交流活动放在西部举办,明确重庆、成都、西安等重要城市作为海协会和海基会的活动平台。

  大力倡导建设抗战文化。支持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加大抗战文化遗址保护力度,支持重庆建设国家级抗战纪念博物馆和抗战文化遗址主题公园,为两岸增进情感交流创新平台。推进两岸人才交流。协调支持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在西部设立分支机构,为促进两岸人才交流创造条件;以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为基础建立中国科学院西部分院,为西部与台湾加强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创造更高平台。

  四、创新扶持政策,为台资西进提供支撑

  加强对台资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建议国家出台的惠台融资额度向西部地区倾斜,对高科技、节能环保、国家鼓励类的企业给予政府贴息,纳入中央财政。将西部地区已设立的台湾信息产业园、台商工业园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对入园企业享受15%企业所得税率和“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支持台商到西部地区的保税港区设立商品展销中心,享受零关税的优惠政策。

  对台湾高层次人才到西部地区发展实行个人所得税减征50%的优惠政策,为西部地区吸引人才提供便利。台资西进将为西部带来资本品牌、人才技术、市场运营、管理经验等优势要素,有助于西部地区优化产业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产业体系,达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必将有利于两岸厚植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开创和平发展的新局面!(高斯斯)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高斯斯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