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盟界别:把握和平发展主题 更切实地造福两岸同胞

2010年03月04日 22:1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今天进行第一次小组讨论,图为台盟界别委员在讨论会上建言献策。(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中国台湾网3月4日消息 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进行第一次小组讨论,台盟界别的20位委员在讨论会上积极发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

  台盟界别的委员们首先谈到了贾庆林主席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让人深受鼓舞。除此之外,委员们还结合各自的提案,围绕着发展主题,就两岸金融、旅游、文化交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等多项提案进行深入探讨。

  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委员提案表示,两岸特色经济合作机制的创建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应当在海西区沿海有条件的区域率先进行多种方案的尝试,并将各区域连点成链,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形成布局科学的两岸特色经济合作试点链,突出试点链体系完整、功能齐备、内容丰富、有效性突出等特点,构筑两岸合作交流的强力对接带。

  加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培育丰厚的地域人文环境,充分发挥闽南文化维系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精神纽带作用。

  大陆居民赴台游实现以来,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日益深化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有台盟界别的委员建议,应该打造海峡经济区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并拓展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两岸共同文化内涵,突出“海峡旅游”主题,构建合作平台着力先行先试,设立海峡旅游合作示范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是此次两会台籍代表、委员热切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委员们表示,各级政府应转变观念和工作思路,从根本上转变把创业园等同于开发区的模糊认识,进一步细化、完善促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以两岸农业交流为主题,充分发挥台湾人才在园区的作用。并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专项资金。

  第一次的小组讨论,台盟界别的委员们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两岸各项交流与合作,说不尽道不完。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南雄所说,台盟界别今年的提案及之前调研工作的核心思想就是,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着眼于更扎实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各项交流合作,更切实地造福两岸同胞。

 

  据了解,台盟中央今年围绕两岸关系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法制建设、财税金融等方面提出大会发言3篇,提案20件。其中涉及两岸关系发展的发言、提案有8件。(记者 高斯斯)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