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教育专家:两岸大学各有专精 互补合作空间广阔

2009年07月30日 15:1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财团法人高等教育评鉴中心今天公布“2009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两岸三地大学排名都提升。台湾学者表示,调查发现,两岸大学不同领域各有专精,有互补合作空间。

  根据高教评鉴中心公布的论文质量评比,两岸三地大学不分领域排名前5名分别为台湾大学(102名,去年141名)、北京清华大学(144名,去年152名)、北京大学(147名,去年164名)、浙江大学(179名,去年220名)及香港大学(185名,去年173名),排名都有跃进。

  高教评鉴中心兼任研究员黄慕萱表示,若以工学、理学、农学等不同领域区分,可看出两岸大学其实各有专精,如在工学领域,台湾就有成大、台大、交通及清华大学在世界排名前60名内,而大陆也有北京清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世界前60名内,以学校规模来看,台湾成就更属难得。

  大陆大学在理学领域明显优于台湾,台湾仅有台大进入世界排名前100名内,大陆有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及南京大学在世界前100名内;另外,大陆在农学领域的科研论文排比表现也优于台湾。

  而在临床医学、生命科学领域,台湾明显优于大陆;在社会科学领域,香港各大学表现明显优于台湾与大陆。但黄慕萱认为,大陆大学规模大,进步的力道很强劲,台湾要保持优势,需持续努力。

  黄慕萱表示,两岸三地科研论文质量表目前明显进步,大陆近年积极推动高等教育并校、挹注经费已看到效果,台湾5年500亿新台币推动“发展国际一流大学及顶尖研究中心”计划也有同样效果。

  黄慕萱指出,调查发现,两岸大学各有专精,有互补合作可能。由于并校、挹注经费对提升大学研究能量效果显现,她建议台当局应持续挹注经费支持大学研究,因为大学研究能量就是台湾的知识能量,与台湾的竞争力息息相关。

  高教评鉴中心执行长陈振远说,虽然台湾的研究型大学已有长足进步,但“规模也是一种实力”,若短时间无法并校,可以先试着校际合作,从合作促进合并。(焦莹莹)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