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媒调查显示三分之一高中职高学生曾想过要自杀

2009年04月30日 13:3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4月30日消息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自杀是台湾年轻人第二大死因,台湾康健杂志调查发现,台湾高中职高学生中有三分之一曾经想过自杀,超过四分之一已经有所行动。分析自杀原因,首位是家庭因素,升学压力、感情问题分居二、三。

  据台媒报道,台湾康健杂志今年2月份针对全台高中职高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4038份,回复率92%。

  该调查发现,台湾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急需辅导,有33%的台湾高中职高学生有过自杀念头,25.84%有自残的经验,想自杀的首要原因是家庭问题34.5%,其次是学业21.83%、情感15%和人际关系10.42%。

  台军总医院精神部儿童青少年心智科主任叶启斌表示,问台湾青少年为何要自残,最常听到的答案是“无聊”,然后是“烦”。青少年自残方式包括烫烟疤、割腕、撞墙、扯头发、暴食等方式。台湾马偕医院精神科医师臧汝芬提醒,应加强校园辅导室功能,协助孩子了解精神疾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男女朋友的台湾高中职高学生中,高达30.4%发生过性行为,让人紧张的是,38.63%学生完全不避孕。第一次尝禁果的年龄也下修到12岁以前、小学阶段,比例占1.02%。

  此外,有30%的学生抽烟,近85%曾喝酒,而有4个人当中就有一人在小学阶段接触酒精。(沈鹏)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