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网络使用出现低龄化趋势 儿童上网突破160万人

2009年03月18日 16:0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18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学者今公布“儿童网络安全趋势报告”,指出岛内网络使用出现低龄化趋势,12岁以下儿童上网人数6年来成长了54%,突破160万人。

  台湾政大数字文化行动研究室,2005年至2008年共访问岛内13000多名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发现岛内网络使用低龄化趋势明显,12岁以下的儿童上网人数已突破160万人。

  调查发现,“时间管理”、“网络交友”、“个资外泄”是儿童三大网络安全问题。这项工作的召集人,台湾政大广电所教授黄葳威表示,近四成的儿童,无法有计划管理上网时间,常排挤休息及读书时间;而三成的儿童喜欢和陌生网友聊天,五成会相信网友描述的身份;更有两成五会泄漏个人及家庭资料。

  调查还显示,平均17%的小学生天天上网。其中,六成儿童上网主要目的是“玩在线游戏”;使用实时通讯、聊天室、BBS等的比率也在3年间上升了1倍。

  黄葳威建议家长要提醒孩子,网络上认识的人都是陌生人,即使他们看起来像朋友。网络交谈最好在公开聊天区,避免被骚扰,也不要与网友单独见面。更切记要“匿名”上网,自己的全名、住家或学校的地址、电话号码都不要泄漏给陌生网友。家长也不要过度紧张,让上网成为全家运动,更可使用软件过滤或监控网络讯息。

  台北市教育局局长吴清山指出,台北市已择定30所种子小学,每周进行网络安全倡导。同时将招募60名“网络学伴”志工,深入校园进行推广教育。 (易木)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