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大陆家电下乡计划让台商受惠 奇美电子接获大订单

2009年01月06日 08:5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月6日消息 据台“工商时报”报道,为剌激内需市场应对金融海啸,大陆推出9200亿人民币的家电下乡计划,台湾奇美电子公司率先受惠。奇美电子已经接获大陆家电业者为期4年的液晶电视面板订单,订单规模在千万件水平,预料此订单将对低迷多时的奇美电子业绩,有相当大的提振作用。

  据台媒报道,奇美电子公司表示,大陆家电下乡计划采购的机种仍以大陆本土品牌为主,但奇美电子公司深耕大陆市场已久,并锁定22寸、26寸、32寸的小尺寸面板生产,可望争取这次的家电下乡商机。大陆将自2月起实施家电下乡政策,预料2月起,奇美电子接获的大陆订单量将与日俱增,可以弥补欧美经济衰退所减少的采购量。

  据台媒了解,奇美电子去年11月起营收的增长比旺季时还要显著,其中大陆市场的订单的确是发挥支撑作用。去年全球液晶电视市场容量约1亿台,而大陆彩电市场容量就有约3000万台,预估今年市场规模还将持续提高。

  据台媒了解,奇美电子的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高峰约在1个月180万件左右,主要客户包括三星、船井、康佳、创维等,大陆的营收比重约占公司总营收的20%左右,可望成为台股面板业类股中最佳的大陆受惠股。

  台湾财经分析人士指出,台湾面板大厂包括奇美电子、友达及鸿海集团可望成为家电下乡政策的主要受惠者,这些效益将在2009年第一季下旬逐步发酵,预估台湾多家面板厂将陆续接获大规模订单。受惠于家电下乡政策,奇美电子的股票近5个交易日由7.61元的最低点开始上涨,至昨日为止已反弹51%。

  今年2月1日起,大陆开始推出为期4年的家电下乡计划,针对农村消费者,推出13%的财政补助,补助种类为彩电、手机、冰箱、洗衣机,一户一类限购1台。而彩电的采购限额为2000元人民币,相当于新台币8000元左右,因此台湾厂商估计,由于单价低,采购的尺寸会以19寸、22寸、26寸等小尺寸电视为主,奇美电受惠的尺寸将会以22吋、26吋为主。(沈鹏)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