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救灾不济却喷“政治口水” 民众心寒批当局“恶官”

2004年08月30日 08:5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夏季的台风虽然为台湾带来了丰沛的雨水,让冬季不至有缺水之虞,但是也导致许多人一夕之间家破人亡,更招来“闻土(泥)石流色变”的恶梦,正可谓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然而,台湾人民除了顺应大自然的法则,面对天然风灾时“与天争命”,真正要力抗的,还是紧随天然风灾而来,政客们罔顾灾民感受,相互推诿责任,“政治口水多过台风雨水”的政治风灾。

 

  李显龙总理日前指出,民进党满脑都是内部政治,台湾朝野都应该多思考台湾国际处境现实,“艾利”台风的来去,似乎更印证了他的观察。

 

  “艾利”让台湾发生30年来罕见的大水患,民进党当局却拿来累积政治资本。

 

灾民愤慨

 

  从中美洲“访问”回来的“行政院长”游锡堃,因为台风而被迫在冲绳岛着陆,就被宣传为对日本的“外交突破”,“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认为是“台风作美”,台湾“驻日代表”许世楷更赞许是“天佑台湾”,听在流离失所的灾民耳里,难免有“何不食肉糜”的愤慨。

 

  在连续下了超过24小时的豪雨后,自1996年大台北二重疏洪道完工后就不曾淹水的台北县三重市,顿时成为水乡泽国,10多万户居民只能在烂泥和及胸的积水中涉水行走,一名男子还惨遭掉落的电线砸伤,触电而死。

 

  “经济部”水利署以及民进党当局的台北县府,第一时间就把水患责任指向在野国民党领导的台北市,认为是台北市捷运局施工不当,导致三重市泡水。

 

  虽然台北市长马英九公开向灾民道歉,并表示愿意协助三重市救灾,台北县府却以“未在第一时间投入救灾,酿祸之后,又推卸责任”,以及“中央已经提供足够救灾人力”为由拒绝。

 

  游锡堃希望“查清责任前,勿任意怪罪任何人”,但曾担任三重市长、现任民进党“立委”陈景峻却指责,捷运局如果不认错,就是为了“保护马英九的总统路”,洪水未退,政治口水已开始泛滥。

 

像“闻声就苦”恶官

 

  10多人惨遭土(泥)石流活埋的新竹县五峰乡的灾民也赫然发现,当局不是“闻声救苦”的父母官,而像是“闻声就苦”的恶官。

 

  “行政院”指控,在土(泥)石流爆发前曾11次以书面传真、电话方式警告国民党主政的新竹县府,要求立即疏散几个列为“土(泥)石流警戒区”的乡镇,但是县府却“不甩也不管”,显然有预警不足、撤离不力的责任疏失。

 

  然而之前重创中台湾南投山区的“蒲公英”台风,同样是土(泥)石流引发严重死伤,并不见“行政院”对民进党籍的南投县长严词痛批,或要求付起法律或行政责任。

 

  事实证明,新竹县长郑永金并非无视“行政院”的“11道金牌令”,他说:“许多村民撤离后,又趁白天回家整理家园,山洪暴发速度太快,短短10秒已经酿成不幸”,“行政院”不把心思花在救灾,却利用天灾做政治斗争,绝非全民之福。

 

  对于新李显龙总理的批评,“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才说过“李总理是台湾的好朋友,好朋友的诤言要听”;没想到一场风灾,台湾又在人民和国际友人面前丑态毕现。(潇凝)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system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