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美方评估没必要与台签恰自由贸易协定

2004年08月17日 12:3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8月17日消息 台湾官员引述来自美国智库的信息,指出由于台美签洽自由贸易协定对美经济利益很低,美方评估没有洽签的必要。

  据台媒报道,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长”陈添枝警告,台湾推动自由贸易协定(FTA)进展迟缓,势将影响跨国企业至台进行全球布局,对台湾相当不利。他建议当局,主动创造与美方签洽FTA的利益,包括开放稻米等农产品市场及允许美国在大陆生产的汽车回销台湾等,增加台美FTA签洽的诱因。

 

  “行政院长”游锡堃指示,全力促成台美洽签FTA,但美方智库这项信息透露台湾一厢情愿签洽的窘境。

  陈添枝日前出席一个高层研讨会时,证实美国“在台协会”官员对签署台美FTA的推动意愿不高。

台美若签署FTA 创造经济利益很小

  陈添枝指出,台美双方曾委托智库针对台美签署FTA的经济效益进行研究。
他建议,当局应以“散弹打鸟”的方式,积极推动促成与各贸易伙伴签署各种形式的协定,以降低台湾边缘化冲击,否则,跨国企业会因台湾边缘化窘境,降低至台进行投资布局的意愿。
 
  根据美方智库评估结果,美方认为除了汽车因台湾仍维持高关税保护,签洽FTA可因关税低而获利外,其余产品关税已很低,台美签署FTA所能创造的经济利益很小。美方担心的是,台美FTA签署后台对美国纺品业者造成负面冲击。因此,签洽台美FTA,美方意愿偏低。
(潇凝)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system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