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壮哉!中国桥(大数据里看中国)

2017年08月17日 14:13: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座座技术先进、姿态各异的桥梁建成通车,跨越江河湖海,联通深沟峡谷,使交通节点的连接更加紧密,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出行生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铺通了坦途,彰显了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进步。

  ——编 者

  全球大跨度桥梁,我国占比

  超50%

  “最长、最高、最大”不断被刷新

  7月初,随着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贯通,这座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主体工程终于全线贯通。预计到今年底,它将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集桥、岛、隧道于一体,全长55公里——作为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桥被誉为交通工程的“珠穆朗玛峰”,被外媒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如果说港珠澳大桥是一座令世人赞叹的“高峰”,那么,我国跨海大桥则早已整体站上了“高原”。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深圳湾跨海大桥、舟山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青岛海湾大桥、嘉绍大桥……一座座雄伟的大桥跨越蔚蓝的海洋,宣告着桥梁建设的中国实力。

  视线转向内陆,成就同样显著。北盘江大桥,桥面距谷底达到了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是世界第一高桥;四川干海子特大桥,世界第一座全钢管混凝土桁架梁桥,最高钢管格构桥墩达117米;鹦鹉洲长江大桥,世界跨度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创4项世界第一……近5年来,全球超过一半的大跨度桥梁都出现在中国,“最长、最高、最大、最快”这样的纪录,不断被写进世界桥梁史,让“中国桥”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新品牌。

  交通运输部向记者提供了一组令人自豪的数字: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跨度超400米的斜拉桥、悬索桥分别有114座、109座,我国就分别拥有59座、34座;全球在建及拟建的主跨400米以上的斜拉桥、悬索桥分别为49座、37座,我国就分别占据了39座、29座。

  放眼未来,世界跨度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大桥——沪通长江大桥,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虎门二桥等也将于2019年通车。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