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国务院公布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年内力争完成22个项目

2017年03月21日 09:58:0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中国政府网今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2017年国务院“力争年内完成”的立法项目有22个。

  其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对外开放需要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修订草案和需要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有4件,包括专利法修订草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专利代理条例、缔结条约程序法实施条例。

  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需要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修订草案和需要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有9件,包括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草案、快递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

  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促进文化发展需要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和需要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有3件,包括公共图书馆法草案、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需要修订的行政法规有2件,包括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

  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制定的行政法规有1件,即反间谍法实施细则。

  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需要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有3件,包括统计法实施条例、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家土地督察条例。

  《通知》指出,此外,国务院将配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继续审议民法总则、证券法(修订)、测绘法(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核安全法、水污染防治法(修订)、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案,配合初次审议行政监察法(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基本医疗卫生法等法律案,做好相关工作(法制办会同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