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制度化助力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7年03月19日 15:24:1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志愿服务典型·雷锋精神传承者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在湖南,一支保护湘江的“绿色卫士”志愿服务队在湘江800多公里流域沿线141个监测点上,对环境违法行为和环境执法部门实施“双监督”。3年多来,相关部门根据志愿者的举报责令停产关闭67家污染企业,实施罚款以上行政处罚的320家;

  在四川,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基金会自2016年3月以“互联网+全民助老”形式,创新推出“众筹时光·情系桑榆”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0万名志愿者捐赠爱心时间达800万余小时;

  …………

  近年来,随着志愿服务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我国志愿服务的组织水平和服务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正朝着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的方向大步迈进。今天的中国,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文明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

  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制度和志愿服务的记录、嘉奖制度逐步完善,保障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平稳健康开展。

  各地各部门非常注重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为表彰激励提供依据。据中央文明办有关调查显示,全国范围内已经初步形成了嘉许回馈机制、星级认定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等三种有效机制。很多地方以享受公共服务、积分入户入学、给予社会待遇等为主要内容,设计出台了志愿服务激励措施。

  黑龙江依托全省智慧志愿支持系统,搭建起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注册、活动记录等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平台,逐步建立和规范了注册、发布、记录、考核、激励、回馈等六项制度,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落地生根。

  上海市开展《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监督调研,完善供需对接、服务记录等配套制度,同时发挥志愿服务公益基金的资金扶持和“关爱好心人”专项基金的困难资助作用,强化保险、医疗和安全保障,让为社会奉献过的人随时能得到社会的支持和关爱。

  组织领导更加有力,项目平台建设越来越丰富,志愿服务的社会效应凸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2015年6月起,江苏无锡启动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活动由文明委统一规划,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协调,机关工委、教育、公安、民政等32个部门为当月活动主、承办单位。项目运行以来,已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2万场次,参与志愿者30余万人次,受益市民百万人。

  ——民政部大力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社工+志愿者”协作服务的经验做法,推动了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领域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常态化。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9日 07版)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