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老外谈】土耳其学者: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必将进一步提升

2017年03月14日 15:01:04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梅里赫 盖其图尔克(土耳其)

  中国是一个拥有数千年文明史的国家。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在多个领域引领着世界的步伐,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正在举行的两会备受世界关注便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两会的议题表明,中国将继续走改革开放道路,它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度例会被简称为两会。两会的召开为关注中国发展的人们提供了比平时更多的信息。两会,尤其是人大会议,因总结过去一年并规划未来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而广受世人关注。同时,两会也会就中国应该如何应对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展开讨论。

  我们可以先从外交来看中国两会。在人大举行的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他用三个词总结了中国的外交风格,即“先进性、开拓性和稳定性”。联想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侧重国内经济发展而颠覆美国以往的路线,王毅部长的讲话可以说是一个重要表态,王毅在讲话中提到的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政策绝对更顺耳、更务实。

  我们也可以从经济角度来观察两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来振兴古老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对于中国加强其在从亚洲东部延伸到欧洲最西端、甚至是非洲东海岸的这一片辽阔区域的影响力来说极其重要。其实,建设“一带一路”也是王毅部长关于国际关系中合作共赢关系的具体体现。如果我们在充分理解上述讲话的基础上,再来回顾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在两会开幕前夕的一次讲话,就能更深地理解其意义。郁大使在伊斯坦布尔举办的“中国新年晚宴”上表示,中国是土耳其在全球的第二大、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交通、能源、电子商务、农业和质量监督等领域将加强合作,这种合作当然包括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和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在沿线国家已经有所体现。它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并不局限于中国国内,它为沿线国家和城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前景光明。

  让我们的视线重新回到两会上来。在全国人大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李克强总理尤其强调了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的显著增强,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放缓,但没有衰退。高科技制造业的普及迫切需要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应对空气污染,政府采取并加强了各种措施。这些为今年及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然、对于中国来说,不会所有事情都一帆风顺。朝核问题在本地区引发紧张局势,美国在韩国本土部署萨德系统,不同国家对南海自然资源主张权利,这些是中国政府在下一届两会之前的一年里需要面对的问题。但基于前面的分析,如果世界局势没有太大变化,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必将进一步提高。对于我们这些关注中国的人们来说,这并不意外。

  (作者:梅里赫 盖其图尔克,土耳其阿克索伊研究中心评论员;翻译:曹轶群)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