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金硕仁代表:建议制定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障法

2017年03月14日 13:16: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延边州企业联合会会长金硕仁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金洪花 摄

  全国人大代表、延边州企业联合会会长金硕仁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金洪花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金洪花、韩雅菘)“目前社会经济生活中,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受到干扰,甚至侵占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延边州企业联合会会长金硕仁建议,加快制定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障法,并将此法律的制定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里面。

  金硕仁代表指出,截止目前,我国制定了公司法、合伙企业法、个人独资企业法等法律,其主要是规范了企业行为,对企业和企业经营者的维权问题却未做详细规定;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对于保护劳动关系作了规定,其规定的主要是劳动者的保护;民法通则、物权法也从人身权、财产权、物权的角度规定的是人、财、物的属性问题,并没有规定维护营利法人的合法权益问题。

  金硕仁代表说,目前我国制定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障法的时机和条件已成熟。我国改革开放快四十年,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二十多年,市场经济体制越来越成熟,企业和企业经营者的行为越来越规范。在这种情况下,整合现行涉企法中有关维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方面的规定,制定一部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障法是完全可行的。另外,企业的维权需要法律,只有法律才能真正起到支撑作用,而且我国需要的是既完整又权威的企业权益维权法的制定。

  此外,金硕仁代表还建议,全国人大财经委将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障法的立法调研工作纳入日程,并建议常委会纳入其立法规划之中。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