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老外谈】印度学者:世界需要“中国制造”

2017年03月13日 15:00:27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阿尼尔(印度)

  无论去世界哪个角落,总能看到印有“中国制造”的产品。2016年以来,“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让人感到贸易保护主义寒冬将至。在这种情况下,制造业转型以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就成了中国的紧迫之举,“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已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着重强调。

  2017中国两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明确表示,目前发达国家在一些技术和产品方面对中国实行限制出口,“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中国政府反对这种做法,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目的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满足国内市场对各种装备和工业产品的需求。

  中国已不再满足于“世界工厂”的身份。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当下,中国积极加强国际合作,鼓励外资企业顺应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更多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制造”已从代加工逐渐转变为原创创新,中国高铁远销海外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而作为中国的邻国以及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印度也开始向中国取经,为了提高印度产品在全球的销量和知名度,印度总理莫迪也提出了“印度制造”计划。

  中国政府在坚持“中国制造”的同时也鼓励外商、外资在华投资、经营、合作。“中国制造”是科学的、符合市场规律的,欧美国家为了阻止富有竞争力的中国商品进入本国而采取所谓的“反倾销政策”,这是不科学的,也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更是“逆全球化”的体现。如今,世界已变成地球村,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控制措施对全球化而言是致命的打击。因此,欧美等发达国家在面对“中国制造”应采取公正的态度。

  (作者:阿尼尔,印度中国问题专家 翻译:薛媛)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