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黄英豪:建议人大主动释法遏制“港独”

2017年03月11日 15:16:33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建议人大释法遏制“港独”

  海峡之声网3月9日讯(记者鞠先鹤 任婧)“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对基本法第一条进行主动释法,指出凡是’港独’言行均违反基本法,必须予以禁止,这样就可以在基本法23条尚未落实的情况下,从法律上彻底消除’港独’的存在空间。”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9日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说。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港独’是没有出路的”。这是香港回归近20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港独”问题。香港特区基本法第一条提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目前基本法23条关于保障国家安全方面的立法在香港内部还没有完成。

  去年10月,两名当选香港立法会议员的激进人士梁颂恒及游蕙祯,在宣誓就职时公然宣扬“港独”。全国人大常委会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构筑法律底线的考虑,主动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进行解释。随后,香港法院也判决梁、游二人宣誓无效并丧失议员就任资格。

  黄英豪指出,虽然目前香港的“港独”气焰有所遏制。但由于基本法23条在反对派处心积虑的阻挠下迟迟未能落实,在香港法律体系内尚未有具体条文禁止“港独”的言行,“港独”分子依然有恃无恐。尤其在敌对势力的幕后支持策动下,他们仍在伺机而动,“在这种情形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对基本法有关条文主动进行解释,从法理上遏制“港独”就显得很有必要。”

  黄英豪认为,人大主动释法遏止“港独”有多项好处。首先,展示中央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第二、能够弥补香港法律体系存在的不足。第三,稳定香港的政治局面。

  “当然,人大常委会主动释法,也有可能在香港社会引发一定程度的非议和反弹,这是正常情况,回归20年以来,人大常委会已经对基本法进行过5次解释,有几次释法对香港社会也造成了一定的震动。”黄英豪说,“但是,权衡利弊之下,通过人大主动对基本法第一条进行解释,以此来建立遏止’港独’的法律基础,依然是很有必要和利多弊少的。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