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两会上科学家们的“表情包”

2017年03月10日 11:21: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题:两会上科学家们的“表情包”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全国两会上,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科学家代表委员备受关注。他们有着怎样特别的“两会时间”?会场内外,追随这批科学大咖们的脚步,“中国网事”记者捕捉到四种生动表情。

  表情一:欣慰

  18000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多次提及。国家对创新事业的重视和一系列实在举措,令科学家们备感欣慰。

  “对于中国科研,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崔向群表示,从科研经费合理使用到支持国产仪器,再到对大科学装置要有后续扶持,她所提的建议件件有回音。国家对科研的重视,必将结出更多的硕果。

  往年两会上,科研经费一直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今年却有些不一样。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信息工程所副所长潘锋说,单位没有自主权、人头费的比重过低、报销手续过于繁琐,这些长期困扰科研人员的问题在去年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当会计时间少了,做科研的时间就多了。”

  “完善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下面,打下了重重的记号。他说,大家见面都在讨论这句“意味深长”的话,有了长期稳定的支持,科研人员做事会更有耐心。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