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浙江省长车俊:“最多跑一次”一定能实现

2017年03月08日 14: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浙江省长车俊:“最多跑一次”一定能实现

  浙江省长车俊 赵隽 摄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赵晔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长车俊谈及“最多跑一次”改革时表达的态度。7日,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回应了有关“‘最多跑一次’是否能做到”的问题。车俊强调,浙江有条件实现、有能力实现,而且一定要实现。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今年提出的重点工作之一,即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最多跑一次。该省希望,以“最多跑一次”为要求,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

  关于浙江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

  对于“最多跑一次”,车俊在7日指出,这一提法是新的表述和新的提升,但并不是新的“东西”。

  他说,首先中央要求各级政府要深化改革;同时群众和企业有需求,尤其在当下这一新时期,群众和企业对政府如何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有强烈的愿望和要求;此外浙江的工作有简政放权和“四张清单一张网”等基础,所以“最多跑一次”这场改革,应该加上“深化”二字,是深化改革。

  目前,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已经向前推进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该省刚于2月28日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共40961项。其中,省级750项,设区市本级平均674项,县(市、区)平均364项。

  上周,浙江举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出,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力争覆盖80%左右的行政权力事项。

  而从上述会议透露信息来看,全面打造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前台界面、着力推进后台各项配套改革有效落地、全面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将成为浙江的接下来的主要努力方向。

  “在认真分析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认为要做到(最多跑一次)很难,但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车俊直言。

  在车俊看来,工作基础、技术支撑、流程再造、制度保障四方面内容,目前也已成为浙江的底气所在。

  “我们有工作基础。从国务院到省、市、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下很好的基础,‘四张清单一张网’也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这些工作基础,不是凭空而来。我们有技术的支撑。这个技术支撑指的是互联网,是政务服务这‘一张网’。这个平台在全省可以对接、一直贯穿到乡镇,而且逐步全覆盖到各个部门。浙江在大数据应用上走在全国前列,正因为有该平台和网络技术支撑,我们才提出‘最多跑一次’。”车俊说。

  在流程再造方面,他说,通过流程再造,“最多跑一次”的场景会是这样的:办事之前,办事人已在网上知晓需什么样的资料,一次性带齐;办事人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只要去一个窗口,由首办单位一次性受理,内部后台进行转递;事情办好后,办事人可以不来,可以通过网络或快递方式将材料送达到办事人手上。

  而关于制度保障,车俊指出:“‘最多跑一次’不是说说而已,需要有严格的制度保障。比如我们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已在2月底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3月份公布第二批,三季度前再公布若干批,力争到今年12月底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逐步在制度上形成‘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这个‘例外’,必须在清单上进行批准。”(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