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脱贫攻坚看湖南】张家界市:“互联网+”让脱贫按下“快进键”

2017年03月02日 15:15: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出行前,我在网上预约了这里的门票,不用现场排队很方便。”令深圳游客范先生没想到的是,正式运营不久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景区周边,还有许多原生态的民宿可以通过手机下单入住。

   大峡谷玻璃桥位于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这是一个典型的偏远落后乡,人均耕地仅0.6亩,之前几乎没有产业。因“一座桥”的带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入,这里的乡村旅游、周边产业迅速发展起来,成为张家界市利用“互联网+”脱贫攻坚最生动的写照。

   将旅游融入“互联网+”,张家界在“智慧旅游”建设上不遗余力。去大峡谷景区的路上,一片在建的汽车酒店十分吸引眼球。慈利县委副书记舒洪波介绍,酒店没有大堂和服务人员,通过手机APP扫码方式,可直接实现订房、门禁、车库自助功能,获得验证密码后就能直接入住客房。

   同样只需一台手机,登陆官网进行实名制预约购票,到达后刷本人身份证即可上大峡谷玻璃桥游览。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智能化监控系统,可实时掌握通道及桥面的游客量,从而合理调整新增游客放行时段。

   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的贫困户胡明初做梦也没有想到,他和妻子能在“家门口就业”。记者了解到,他们工作的“禾田居山谷”生态农庄就在大峡谷景区附近,不仅有洞穴餐厅、集装箱客栈、帐篷营地等吃住项目,更别出心裁地加入了打糍粑、推石磨等民俗体验项目,而且这些项目全部通过网上预订。

   “我们俩在农庄里负责民俗表演,一个月下来能挣4000多元。”胡明初说,游客越来越多了,“禾田居山谷”还计划租用他的老宅子改建成民宿,并入线上统一经营管理,这样一来脱贫就有希望了。

   “禾田居山谷”负责人介绍,通过土地流转、入股方式,公司吸纳了罗潭村近24户村民的土地,这些村民每年都能拿到600至3000元不等的租金或分红。“为了帮助贫困户增收,我们每年直接采购当地村民农副产品约200万元以上,还会为他们组织一些农副产品推销会、推介会等。”

   在武陵源区,“智慧旅游”被赋予了更多内涵。该区将逐步建设完成景区综合信息应用平台、景区“安导通”导览服务平台、景区气象服务平台、武陵源旅游官方网站服务平台、武陵源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5个统一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平台。

   通过构建智慧旅游云数据中心,武陵源区实现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营销和游客便捷的智能化信息反馈。

   为了更好地利用互联网资源推介旅游,武陵源区组建旅游网络营销中心,建起旅游官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实时发布旅游动态信息、旅游产品、线路推荐、旅游攻略等服务内容,全方位展示旅游景区、企业形象。据介绍,目前新浪、腾讯官方微博粉丝累计近100万人,成为武陵源旅游宣传营销的重要窗口。

   “这些举措不仅降低了旅游企业产品销售成本,让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年年攀升,也带动了武陵山片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武陵源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谢贵湘说。

   移动互联的风潮,加速了革命老区桑植县的脱贫步伐。“只需在家点击鼠标,随时随地都能卖鱼。”潮溪乡红旗村养鱼大户黄生华通过网上销售,现在能实现月增收1万余元,率先脱贫实现了小康生活。

   “村里土特产多,如果利用电商平台把它都卖掉,不就能帮助贫困群众增收了吗?”家住桑植县龙潭坪镇四方溪村的90后青年周珍珍,2014年注册“土家亲戚”品牌,做起了电商生意。

   一部手机,40个微信群,上万个微信朋友,业务越做越大。在周珍珍的带动下,村里的贫困户种起藠头、萝卜和辣椒,养起猪,纷纷发展“土菜”产业。“土家亲戚”产品走出山沟沟,源源不断销往福建、浙江、江西等地,年销售收入达50多万元。2016年,跟着周珍珍发展“土菜”的15户贫困户共增加收入达5万余元,有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据统计,2016年,桑植县的电商企业共计48家,个人网店498个,全县电商从业人员达5800人,电商销售交易额超过19亿元。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500多元,促进就业2万多人。

   网络建设,是实施“互联网+”的基本保障。仅2016年,永定区就新建68个农村手机信号接收站,行政村4G覆盖率达91.58%、光纤通达率达到70.79%。近几年,慈利县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飞速发展。目前,该县共有移动通信基站897个,LTE宏站726个,共享基站328个,网络覆盖率达到91.19%。

   当贫困地区驶入“互联网+”的快车道,必将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在完成2016年减贫47479人、武陵源区整区脱贫摘帽的承诺后,2017年,张家界市又立下了让44296名贫困人口、168个贫困村脱贫的军令状。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说:“脱贫攻坚工作刻不容缓,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