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走转改”,新与“心”的历练

2017年03月01日 09:00:19  来源:多彩贵州网
字号:    

  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作为一个正在经历转型的媒体人,“网络媒体走转改”于我而言,是新历练,也是“心”历练。曾经只愿坐在办公室编稿的我,在田间地头、基层一线再次找回了初入行时的那份闯劲与活力,遇见了最美的风景,听到了最动人的故事。

  新:用脚采访、用笔还原,网媒人扎进一线

  “网络媒体走转改”,对网络媒体采编人员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学习机会。在这次历练中,我真正体会到了何为“踩两脚泥水,方能获一手资料”。

  走进贵州长顺县白云山镇易地扶贫搬迁迁出点采访

  2017年1月24日,采访贵州长顺县白云山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午8点从贵阳出发,一路颠簸抵达采访点时已是午饭时间。顾不上午饭,采访从下车那刻开始……

  60岁的新移民王文华一家,在新家过上了“镇里人”的生活,家里购置了沙发、液晶电视等,还用上了电暖炉。老人说,过去老屋墙壁是用竹子编,糊点牛粪就算遮风避雨了。送孙子读书,一天要走四趟山路,每趟都得走一个半小时……为了表达迁出落后老家的喜悦,老人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的老屋看看。

  出发之前,当地干部几次劝我们不必再去,说那里路程遥远且路况不好,担心我们吃不了苦。“路都是稀泥巴呢!要不给你们提供点资料?”面对村干部的担忧,我们只有简单的想法——“去!不去怎么能看到搬迁新移民的生活对比呢?”可是不久前,我还是一个只愿坐在办公室里的编辑,连回家都不愿意多走一段路。

  正是找到那份扎进一线的激情,前往搬出点的途中,顾不上疲惫与晕车的不适,我与伙伴们热情地商讨着稿件的布局和写作……

  采访结束,回到家中边吃饭边写稿。夜深了,稿件在键盘的敲击声中终于完成。一整天的辛勤,此刻化作了满足与欣慰。

  心:动真情、写实感,走心稿件传递温情

  2017年1月27日,是我第一个在工作中度过的除夕。

  当天,我来到贵阳市儿童福利院采访。第一次接触孤残儿童群体让我有些小心翼翼,担心过分的关怀会让他们产生自卑。然而真正接触到他们,我发现这些孩子与普通孩子并无区别。在社会和福利院的关爱下,孩子们热情、活泼、聪明、阳光。其实,他们也有“爸爸、妈妈”。

  童天财、李明珍夫妇就是8个孩子的“父母”。

  2014年,童天财夫妻俩放弃了原本优渥的生活条件,搬到福利院与认养“子女”同吃同住、一起生活。自此,他们的春节都是在福利院的“家”中度过,与“子女”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等。

  “女儿”彤彤刚生下来不久就被遗弃。来到李明珍家时,彤彤一直高烧不退,生命危在旦夕。李明珍“妈妈”天天用温水给孩子擦拭,来回往医务室里跑,挽回了她一条生命。2016年12月,夫妻俩13岁的“女儿”丹丹被爱心人士收养并带到美国。现在,丹丹还经常跟他们视频聊天,亲切地唤着他们“爸爸、妈妈”……

  正是这些动人的故事,触动到了我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让心灵一次次受到洗涤。通过“网络媒体走转改”,让我相信“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温度”才能写出更多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作品。未来,我将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继续写有新意、有价值、有分量的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