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经济增速连续6年跑进全国前三 这些数字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

2017年01月24日 15:19:50  来源:当代先锋网
字号:    






\


发布会现场


  1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2016年主要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增速高于全国(6.7%)3.8个百分点。我省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三位。

  省统计局局长任湘生介绍,2016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560亿元,城镇化率提高到44%以上,这些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了贵州“十三五”良好开局。

  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从民生改善,百姓“获得感”看贵州2016年经济发展呈现出的5个亮点。

  亮点一:经济快速发展、就业稳定增长

  近年来,我省经济较快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主要经济指标位次靠前。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734.43亿元,超额完成1.16万亿的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从居民收入来看,全省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8.8%和9.5%;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国第2位。

  2016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5.78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98万人,引导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90.65万人;培训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行达到30.15万人。

\


“三变”改革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亮点二:“三块长板”扎实推进

  贵州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做优做强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三块长板,催生了丰硕成果。2016年,全省大数据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6.6%;据旅游部门统计,全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41.2%和43.1%,入境游客首次突破100万,达到110.19万人次,同比增长17.1%。

\

  贵阳市围绕“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图为贵阳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贵阳市大数据委供图)

  亮点三:脱贫攻坚力度空前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

  我省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扶贫开发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据扶贫部门统计,2016年,争取国家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建设资金居全国第1位,省级统筹融资230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整体搬迁3900个贫困自然村寨,实施搬迁45.8万人;对158万“两无”人员实施政策性兜底保障,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

\

  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深入推进,铜仁市广大乡村正变得越来越美丽。图为优美如画的十里锦江风光。(铜仁市委宣传部供图)


  亮点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与“互联网+”有效融合拓宽居民增收渠道

  据农业部门统计,2016年省、市、县、乡四级农业园区总数达到1014个。其中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发展到385个,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达1300万亩,入驻园区新型经营主体8802家。

  全省已建成“贵州电商云”、“贵农网”和规模化电商运营中心42个,信息化改造线下农村电商服务站1219个,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探索构建农产品营销体系,1300个贫困村设立了电商网点,农村电商交易额增长27.1%。各类电子商务的农业企业已超过1000家、农业园区超过200个。

\

  贵州多举措构建社会扶贫格局,通过示范引导、技能培训等方式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图为丹寨县卡拉村的村民在手工编织鸟笼。


  亮点五:养老和社保水平提高

  2016年,我省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水平、最低工资标准和养老金。2016年我省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510元/月,增长9.9%;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65元/月,增长17.8%。从2016年1月1日起调整增加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190元,惠及全省130万退休人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51-86409413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