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铁杆体育迷”习近平

2017年01月21日 11:53:2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习近平强调,中国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我们将以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习近平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习近平强调,中国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我们将以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习近平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流露他的体育情结。事实上,他既是一个喜欢游泳、爱看足球的运动爱好者,又是一个爱给运动员加油鼓劲、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的国家领导人。他还将体育跟工作结合起来,兴之所至就一展球技的“足球外交”让世人眼前一亮。他,是个十足的“铁杆体育迷”。

  “我是一个足球迷,游泳是我的最爱”

  习近平热爱足球,早已不是秘密。他自己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自白:“我是一个足球迷。”他还曾对足球明星贝克汉姆说:“我是你的粉丝。”

  习近平的足球情结由来已久。北京八一中学是个足球氛围浓厚的学校,少年时代的习近平在此就读时喜爱上了足球。

  2016年9月,习近平重回母校八一学校,看到小足球队员正在进行带球过人训练,笑着对大家说,50多年前我就在这个地方踢过球。那时候还是土场子。他带着自豪地回忆说,“我们的球队在北京市比赛中拿过冠军,在全国比赛得了第四名。”

  2016年9月,习近平重回母校八一学校。(图据新华网)

  跟许多“体育迷”一样,习近平“有时也会在深夜看电视转播的体育节目”,也会因中国队输球而失望。习近平年轻时曾与聂卫平在上海观看中国国足和英甲亚军沃特福德的比赛,当沃特福德打进5球时,二人愤愤离场。谈及那场比赛,聂卫平表示,习近平虽然“看得伤心”,“但他一直很关注中国足球。”

  习近平不光爱看体育赛事,自己也很爱锻炼。他酷爱游泳,练过拳击,喜欢登山。在福建时,平均两三周就登鼓山一次。他还爱滑冰,小时候住在北京雨儿胡同那一片,经常是放学回家一撂下书包就上什刹海滑冰。

  习近平自己曾说,“游泳是我的最爱”,“我四五岁就学会了”。2013年6月,习近平在美访问期间曾对奥巴马说,自己平时常散步、游泳,每天游一千米。

  都知道国家领导人日理万机,习近平的锻炼时间哪儿来的呢?他曾对外媒回答过这个问题:“我是希望把工作和生活平衡一些,也很难,就像美国的一部电影叫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我还尽可能地挤出一些空余时间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在习近平看来,体育锻炼不仅仅是自己的一个爱好:“锻炼身体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也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工作和休息之间寻求平衡。这可以令我们精力充沛,并帮助我们更好地工作。”

  2014年8月,青奥会开幕前夕,习近平来到运动员村亲切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边看边点评拳击手的训练,并勉励运动员,要有强大的意志力。

  “‘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

  “中国奥运健儿勇创佳绩,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这一切,让我们感到欣慰。”习近平2017新年贺词里提到的这句话,让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的恩师、河南女排主教练詹海根激动不已:“国家对体育事业越来越重视,体育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作为资深体育爱好者,习近平一直关心和重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每遇到重大体育赛事,习近平时常到场看望运动健儿,为他们鼓劲加油,表现出对体育人的关怀。交流时,他亲切好似“邻家大哥”;问答中,他精通俨然“专业人士”。谈冰雪运动,习近平问:“风速和雪质是不是影响落地?”。谈拳击,他说:“练拳击,抗击打能力、体能和场上控制力非常重要。”谈摔跤,他叮嘱运动员,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身体受伤。

  对于“金牌至上”,习近平并不十分推崇。去年他在京会见刚刚结束2016里约奥运征程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说道,“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拿到金牌奖牌的,值得尊敬和表扬。同时,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

  2008年7月,习近平实地考察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筹办工作。中国女足队员李洁向习近平赠送队员签名的足球。

  对于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有自己的思考。他说:“‘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在这“三大球”当中,习近平对足球的感情又显得尤为深切。他曾说过:“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我的三个愿望。”他知道,这“看起来比较遥远,但是还得讲啊,你没有这个梦想,也不去想,就根本达不到,你想了才有这可能。”

  2014年3月,习近平看望在德国训练的来自陕西志丹县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

  2014年3月,习近平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对小队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我希望将来你们能够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次年2月,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5万所足球特色学校,促进青少年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

  重视竞技体育之外,习近平也很关心大众体育的发展。他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他看来,“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在他的推动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写入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等文件也相继发布。

  习近平对青少年体育尤为关心。2014年,他在青奥会运动员村对运动员讲话时强调,希望通过你们在这届青奥会上的精彩表现,带动全国广大青少年都积极投身体育锻炼,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走进洛杉矶赛场看NBA,都柏林球场大脚远射

  在习近平看来,体育和其他许多工作是相通的。“‘经济大合唱’就是要讲协调,讲配合……这好比一场足球赛。……破门主要靠队员们的有机配合”。1988年,习近平曾在一篇谈工作的文章中,提到了足球赛给他的启示。两年后告别宁德地区时,他再次以足球赛为喻,告诫大家,一个地方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就来自班子成员的团结和集体作用。

  2015年10月,习近平访问英超曼城俱乐部,同卡梅伦首相、曼城球星阿圭罗一起自拍。

  在外交工作中,“体育迷”成了习近平的一张重要名片。他与威廉王子说英超、跟蒙古前总理谈拳击、和奥巴马聊游泳、跟足球明星“玩自拍”。在荷兰他与著名足球运动员范德萨亲密交谈,在法国他提起了彼时国足新帅佩兰,在墨西哥他感谢了前国足主帅米卢。通过体育“语言”的交流,他轻松地拉近了与各国政要、民众、媒体间的距离。

  在国际舞台上,习近平的“体育外交”洋溢着谦和、自信、风趣。

  2012年2月17日,习近平在洛杉矶观看比赛时,著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左一)向他赠送自己签名的球衣。

  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结束访美前,走进洛杉矶的NBA赛场,观看湖人队对太阳队的比赛,成为了第一位亲身观看NBA赛事的中国领导人,许多到场的美国球迷直呼“太酷了”。平常不戴眼镜的习近平,一度戴上眼镜观看,遇到精彩处还与人热烈讨论,不时开怀大笑。美媒对此次活动形容说,习近平为他这次五天访美之旅,“投进了最后一记好球”,画下完美句号。

  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问爱尔兰时一展球技。

  当年结束访美后,习近平立即又启程访问爱尔兰,在拜访都柏林当地一个体育运动协会时,一位足球教练邀请习近平来试试脚,他没有推辞,接过足球说:“大家都靠边点”,在周围人的一阵笑声中,身着黑色大衣和皮鞋的他一脚将球开向远方。爱尔兰盖尔运动协会发言人米尔顿对此评论说:“他(习近平)在对我们来说非常神圣的球场首次踢球,就展示了一些令人钦佩的球技。”

  2014年7月,习近平出访阿根廷时,获赠了一件阿根廷顶级足球俱乐部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此前阿根廷国会已向习近平赠送了阿根廷国家队10号队服,于是他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

  习近平非常重视体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他访俄期间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送上了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支持。他想改变“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局面,大力支持中国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希望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习近平为何如此看重体育?“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他的回答。如今,在“铁杆体育迷”习近平的带领下,中国正向着体育强国梦、中国梦奋力迈进。(本文系人民日报客户端首发)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