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习近平瑞士行缘何引来世界关注

2017年01月18日 09:01:08  来源:南方网
字号:    

  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瑞士各界高度关注并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期待此访为提升中瑞、中欧关系和保持世界稳定注入强劲动力。在会谈中,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瑞关系,一致同意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理念,坚持走合作共赢道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瑞关系实现更好发展。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也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和期待。

  美丽的“花园之国”,中国声音再次传递。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花园之国”,也是中国面向欧洲和全球的重大外交行动,引来了世界的关注和期待。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表示:“首创精神一直让瑞中关系充满惊喜,我们热切期待习主席的新年首访”;古巴拉美社文章指出:习近平访瑞成为世界性话题;英国《卫报》如是写道:在反全球化的声音愈加突出的情况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参会是中国维护全球化的最佳体现。

  访问“花园之国”,打造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升级版”。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曾同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施奈德—阿曼联邦主席一道,宣布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也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此次访瑞期间,习近平主席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各自发展道路、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为中瑞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新蓝图,有助于打造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升级版”。

  造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将造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曾感慨道: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近四年来,从莫斯科到雅加达,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100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在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出新思路、描绘新蓝图。

  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征程。当前国际形势动荡多变,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美国《时代》周刊就特别指出:“在西方贸易保护主义思潮越来越盛的时候,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商界领袖们寄望于习近平展示更大的全球领导力。”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及部分与会嘉宾进行对话交流,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感受“中国方案”,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自信与担当。

  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当前国际形势动荡多变,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世界更需要中国的帮助来应对经济挑战。面对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源性问题,先前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就曾首次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提出了共同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主张。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一带一路”甚至已经写进联合国文件,成为了中国为世界提出的公共产品。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主席此次新年首访瑞士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会引来世界关注,也足以凸显在世界政治乱象丛生和全球化面临逆流背景下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中国声音备受关注。洛桑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安东尼 克尔嫩就明确表示,中国正在从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参与者转变为全球治理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相信习近平主席瑞士行必将有助于解决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启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征程,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信心。(南方网杨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