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临汾副市长为重污染致歉 后续及时公布信息

2017年01月11日 06:4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山西临汾市环境保护局网站消息,临汾市副市长闫建国9日表示,对临汾市近期持续重污染天气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和不便深表歉意,对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切、批评诚恳接受。下一步,将及时公布各类信息数据,加大二氧化硫危害和预防的宣传,不惜一切代价保障公众健康。

  1月9日下午,闫建国主持召开重污染天气应对和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通报有关情况,研究临汾市雾霾成因,特别是二氧化硫在部分时段出现严重超标问题的原因,共谋治理的措施和办法。

  自2016年11月份以来,临汾市持续出现重雾霾天气。截至目前,临汾市共经历了6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历时48天,先后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3次。特别是1月4日,临汾市各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持续升高,个别点位、个别时段二氧化硫浓度高达1300微克/立方米以上。对此,临汾市严格落实“冬十条”“控硫十条”,采取了劣质煤(焦)专项整治、加大工业企业停产限产等一系列措施。

  临汾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经初步排查,临汾市二氧化硫指数超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居民燃用散煤,占到了市区燃煤二氧化硫总排量的70%以上。尽管临汾市2016年投资3.1亿元对城中村和城周村4.2万户居民配送了洁净焦,对9个城中村实施1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改造,但市规划区及周边20公里范围内包括尧都区、襄汾县、洪洞县的部分乡镇仍有大约10万户居民采暖燃用散煤。

  二是工业燃煤排放。市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有2个火力电厂、6个焦化厂和4个钢铁企业,尽管各类环保设施齐全,进行了达标升级改造,并且在应对重污染天气时,采取了停产限产措施,焦化企业限产50%,钢铁企业全部停产,火电企业降到保障供电的最低负荷,但燃料主要以煤为主,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还是偏大。

  三是临汾市处于汾河盆地的平川7个县(市、区)占全市总面积的32%,集中了全市70%的煤、焦、铁、电力等重污染工业。因为市区“两川加一河”的地形地貌,在静稳天气等不利气象条件时,污染物不易扩散,提高了市区二氧化硫浓度。

  对市区二氧化硫浓度峰值出现时间进行分析,大多在每天20时至23时,符合居民燃煤采暖的规律。可见,居民散煤燃烧对二氧化硫的影响较大。

  临汾市卫计委医疗专家回应记者所问“二氧化硫对人体会造成哪些伤害?”他说,从2016年12月20日起,对平川7个县(市、区)人民医院和市直5个医院的门诊人次以及呼吸系统门诊数、心血管系统门诊数进行了统计;同时,将市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2015年12月每周相关病例就诊人次同2016年12月每周就诊人次进行了对比分析。

  根据相关数据分析显示:从呼吸系统门诊数和心血管系统门诊数占门诊量总数的比例进行比较,变化幅度不大,上下幅度不超过10个百分点,人数也没有骤增,变化在正常范围内;从2015年12月每周呼吸道门诊与2016年12月每周呼吸道门诊人数比较,占门诊总量比例变化幅度不大,属正常范围;从2015年12月每周呼吸系统门诊数占总门诊量比较,幅度变化在8个百分点内,属正常范围。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