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东北振兴 稳就业、保民生要摆在突出位置

2016年12月06日 13:42:16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当前,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去产能任务重,失业风险有所上升,部分群体就业难度加大。国家高度重视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工作。人社部近日下发《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6年第四季度到2017年底,在东北等困难地区展开就业援助。具体包括:劳务对接协作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高层次人才促就业专项行动等11项内容。

  劳务对接协作行动备受关注。行动主要是针对一些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等困难地区产业单一、再就业渠道狭窄的问题,专门组织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省市结合各地实际,选择一到两个用工需求较大的城市,与东北等困难地区开展劳务对接,帮助这些地区去产能中的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跨地区劳务输出。重点帮扶困难职工、青年、妇女就业创业。

  为拓宽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门路,还借力了“互联网+”行动,引导社会企业参与,发挥电商、分享经济、人力资源服务等企业资源优势,支持滴滴公司等分享经济企业。支持58同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帮助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获得转岗就业信息。

  东北地区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有人说,以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站在全国统一市场的角度,解决东北就业,不会是一个大问题。因为我们的经济体量大了,服务业也发达了,不会出现以前那样的下岗潮压力。但是,如果各地都加以排斥,从户籍、居住证、车牌等角度,加大外地劳动力在本地的就业难度,那么振兴东北,很可能就停留在原地踏步阶段。

  东北振兴,稳就业、保民生要摆在突出位置。关于此话题,经济学家刘胜军做出了点评。

  刘胜军:此次对就业问题的关注,实际上表明了东北地区的供给侧改革到了实质性推进的阶段。就业问题是去产能顺利进行的最大障碍,而去产能又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任务。这一次的政策,重点是着眼于全国的大格局来解决东北问题,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新旧经济结构转化的过程中,整体经济形势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区域分化。由于产业结构等原因,东北地区所承受的改革压力是非常大的。全国一盘棋,在这种形势下,能不能够通过其他区域的帮扶来缓解或是更好地帮助东北解决就业压力,是非常好的思路。具体来讲,其中要解决好几个问题。

  首先,要合理地引导社会预期。让下岗的工人或是员工能够意识到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和意义,关于整体经济和产业不可避免的调整,使其产生合理预期。另外,想让这种跨地区的帮扶产生效果,不可能制定硬性的指标,比如上海一定要解决多少个岗位。更多的还是要做两件事情,一是要消除跨地区就业障碍,比如在大家都很关注的户籍政策上,能不能对东北地区在其他城市的就业人口有所放宽。二是要做好后续的跟踪与评估,即每隔几个月评估下进展情况,以及进展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并解决这些障碍。后续的跟踪与评估其实是保证政策能够落地的最有效办法。

  其次,在帮扶不同的人时,要做一定的区分。东北的下岗失业员工也有很多类,有人可能是工作很长时间的一线工人,但也有很多是大学生、年轻人,或是知识结构比较好的。要根据不同类型人员的适应能力强弱做不同的对待,有的人可能需要帮助其介绍新岗位,但有些人可能需要一些信息、咨询和引导,或是创业补贴,就能够在分享经济的浪潮中找到新定位。

  最后,想要从根本上解决东北经济的问题,有三个核心任务:|

  第一,要改善投资大环境,比如关于个人所得税,其实可以考虑部分减免甚至是暂停征收,让东北地区的投资环境和民众收入预期都能够得以显著改善,这对于稳定东北的就业和经济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要推动企业升级。企业升级不仅是一个口号,更多的是要靠制度环境的变化和企业体制机制的转变来实现,比如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在东北大型国企中的推进。

  第三,要下决心做结构调整。对于僵尸企业和有些该淘汰的产业,政府不能再犹豫不决,只有把不合理的、旧的淘汰了,新的东西才能够萌生出来。比如东北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加上现在中国民众的旅游热情大为提升,这方面可加以开发。能不能做好结构性转型,对东北的未来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