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书写时代大考合格答卷 走好改革强军新长征

2016年11月30日 11:16:57  来源:央视
字号:    

解放军演习现场。

  原文配图:解放军演习现场。

  书写时代大考合格答卷

  走好改革强军新长征

  一支军队要想从胜利走向胜利,必须从改革走向改革。一年前的今天,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习主席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动员令,中国军队“历史性改革”大幕开启。统帅千钧授,全军一念同。一年来,改革推进的速度,让人吃惊;改革实施的强度,超乎意料。这一年,改革形成强大势场,军心所向;这一年,改革硕果累累,蹄疾步稳。改革鼓点激荡人心,三军将士坚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一幅在新体制下再出发的强军图景,正以恢弘磅礴之势铺展开来。

  初冬时节,中部战区联合指挥机构首次组织战区各军种联合作战指挥演练,通过指挥信息网络,联指中心与战区陆军、空军、火箭军等军种指挥所异地同步展开指挥作业。

  军队历史性的变革

  这一年的改革,不仅建立了战区联合指挥体制,军队整个组织架构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大力度的改革,使我军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

  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

  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五大战区

  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同步成立,联勤保障部队登场亮相

  “军委管总” 大总部体制变

  军委管总,则大总部体制变。调整后的军委机关部门更加精干,权力划分精细。各部门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这段时间,军委后勤保障部加紧对全军后勤训练的指导落实,不断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

  “战区主战” 大军区体制变

  战区主战,则大军区体制变。五大战区从首长机关到各指挥保障要素,把学、练、考、评贯穿到工作训练中,加快实现由编制体制联合向作战指挥能力联合转变。

  “军种主建” 大陆军体制变

  “军种主建”,则大陆军体制变。各军兵种在军委领导下各司其职、平等发展,既为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扫清了体制障碍,也为优化军兵种结构创造了制度环境。

  陆军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今年,17场跨区基地化训练,凸显了“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等鲜明的体系化特点。

  这一年的改革,空军加快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运20列装空军,轰6k多次展翅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海军舰机大力开展战备巡逻、远洋护航、中外联演等远海练兵活动,火箭军组织的“天剑”系列实弹发射、战役演习达20多场,发射各型导弹近百发。

  伴随着改革号角的吹响,强军方略已经清晰可辨。全军将士在伟大变革中迸发出强军兴军的蓬勃生机与强大动力,一支大国军队的梦想正在改革强军实践中化为现实。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