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向每一个“三十万分之一”致敬

2016年11月29日 09:46:02  来源:中国军网
字号:    

  向每一个“三十万分之一”致敬

  ■王德华

  一个强大的民族背后,一定站着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战争从来用血与火,对一支军队进而对一个国家作出严格检验。从南昌城楼枪炮声中诞生的人民军队,不论经历怎样的风云变幻,使命是确定的和不可更改的,那就是赢得战争。

  一

  在2015年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裁军30万,这是建国以来中国进行的十一次大裁军。这场被称为“中国60年来最大一次军事改革”,就是要解决“头重脚轻尾巴长”等突出问题,锻造一支真正枕戈待旦的军队。

  我们虽然裁军,但仍然是世界上军队人数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从历次外敌入侵的历史看,中国从来没缺过兵,缺的是士兵的战斗力,缺的是战术,缺的是指挥,缺的是装备。“小米加步枪”的人海战术,再也不能适应机械化和信息化条件下现代战争的需要。现在的精兵裁军,恰恰目的就在增强战斗力。

  毛主席当年在陕北窑洞时,曾采纳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的建议,在全党和全军实行精兵简政。他认为,“党的一切政策,就是为着战胜日寇”。时空已跨越70多年,但历史没有割断,也从来没有割断,铸剑为犁只是美好远景,“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新世期裁军30万,就是为了贯彻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治军目标。

  面对美日插手南海、朝鲜半岛冷战阴云不散、印巴克什米尔问题、台湾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等挑战,中国的安全局势不容乐观,“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世界大格局,中国有态度;但没有实力作为后盾的“态度”,只能沦为苍白无力的空谈。裁军30万,就是要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我们的身体变得小些,但是变得更加扎实些,我们就会变成无敌”。

  军委扩权强军、四大总部分拆、组建陆军管理机构、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军改是一场不流血的战役,触动许多人的切身利益。30万绝非枯燥冰冷的数字,而是有血有肉的官兵个体。单位撤并降改,部队转隶换防,一些军人脱下军装,有的面临再次择业、家属安置、孩子入学等实际困难。军改一周年,许多军人成为“三十万分之一”,经受了考验。有顾虑,却没有犹豫;有担忧,却没有怨言。

  二

  “军装是军人的皮肤,脱下军装就好比脱层皮”。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感到快慰;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有牵挂。脱下军装,说声“再见了部队,再见了战友”,真的不容易。

  脱下军装固然不舍,但军改关系军队战斗力提升的大局;军人都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含泪支持军改。“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不仅不会过时,反而愈加珍贵。退伍不等于褪色,永远是绿色和红星照着退伍军人去战斗。

  东部战区近千名军官被裁军前抗洪。在部队需要、人民召唤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披挂上阵,铆在岗位上、战斗当先锋,体现出崇高的军人觉悟;留和走都是为国作贡献,共和国因为有你会变得更好。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脱下了军装,内心却铭刻下硝烟和征尘;“我们曾经是祖国的长城,我们曾经是人民的子弟兵,如果祖国需要,如果人民召唤,只要我还能拿动枪,就算拄着拐杖,我也愿意用自己的热血,抛洒疆场”,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怀。

  转业军人一句“打仗时再喊我回来” 感动无数国人。一生戎装一生情,我献军旅以韶华;报效祖国不一定非要马革戎装。网民@“爱上你得笑容”称“感动得想哭”;@“小雷schoolmate”称,“人生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当兵的经历”。全社会都要感谢转业军人做出的牺牲,要善待这些流过血和汗的战友们。流血流汗他们不怕,就怕以后为生活流泪。

  军营是军人祭奠青春的地方,向终将背着包囊离开的30万军人致敬。往昔你们穿上军装是为了祖国,如今你们脱下军装也是为了祖国。其实,祖国很大,天地很宽广,你们无论在祖国那个地方,因为经过军队大熔炉的锤炼,你们终将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芒。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