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强军之路:改革聚焦实战 凝心聚力谋打赢

2016年11月25日 15:46:42  来源:央视网
字号:    

  今年是新时期人民军队改革的开端之年,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给各战区和军种部队带来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全军上下牢记习主席嘱托,聚焦实战把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贴近实战探索创新战法训法,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中,努力锻造自身打赢的本领。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马虎、半点虚假,习主席深刻指出: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委强势推进训练作风转变,坚决纠治训风不实、演风不真、考风不正等问题,形成全军上下同心协力抓战斗力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实战化训练向深度、广度发展。

  在贺兰山深处,“火力-2016青铜峡A”演习正在进行。原本火力凶猛的蓝军远程炮兵部队却不断接到红军转移的侦察情报,己方阵地也没有受到任何火力打击。事出蹊跷,导演部决定到现场详细核实。

  原来,红方远火分队为保存自己的战斗力,采取不间断转移的方式,躲开了蓝军的多波次火力打击。到遭遇战斗回合结束时,红军虽然把战损降到了最低,但却未能有效地消灭蓝军有生力量。红方此举虽不合常理,但却在演习规则之内。

  演习总导演耿振海:我们认为这也是一种不符合实战化要求的一种行为,原来我们说了,我们反对一个阵地打到底,但是也不允许你躲避蓝军的打击而在那游而不击、多走少打或者是只走不打。我们判定这种行为也属于严重违规行为。

  转变作风见实效,作战指挥出真招,实现联合指挥联合作战是此次军改的重点。在东南某海域,这场多军种联合训练中,有效的信息共享让参演部队尝到了甜头。

  在大纵深突击训练中,百余架次飞机在近30个小时内完成了超低空突防、对舰攻击、编队临空轰炸等课目的训练任务。

  东部战区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师飞行团长杨德山:执行任务前,我们也有所担心,一旦突击纵深过大,信息保障方面能否及时跟得上,多亏了战区范围内的军兵种信息融合,比方我们空军的预警机、海军的舰载雷达,通过数据链、北斗等方式和我们形成了实时的信息共享,让我们能够看得更清,打得更准,打得更远。

  联合是军队改革的内在要求,创新则是军队发展的驱动力。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近日展开了一场联合作战演练,多种新型作战力量一改以往配合作战的角色,变成了战场上主战主用的主角。

  演练一开始,两栖突击车和两栖步兵战车在远程火炮的掩护下迅速驶离舰艇,对岸滩工事实施火力突击。同时,多架武装直升机对敌前沿隐蔽工事凌空突袭。特战破袭队与穿插分队搭乘运输直升机,从两翼突入后方阵地快速机降,在新型两栖装甲突击群的多型火力联合打击下,成功夺占敌纵深阵地。

  陆军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鲁传刚:前不久,习主席在视察陆军机关时强调,要坚持思创新、抓创新,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提高立体突击、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能力,提高特种作战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陆军正加快推进转型,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作战力量。

  练兵备战乃军人天职,唯有不断磨砺胜战刀锋,才能令出行随,不辱使命。大漠深处,“中国第一蓝军旅”用29场全胜的战绩完成“跨越·朱日和2015”的全部红蓝对抗,让红军部队饱尝实战的硝烟;静谧洋底,海军372潜艇遭遇海中断崖,生死180秒,上百个处置动作…是训练有素和处变不惊,让372艇官兵成就了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浩瀚长空,空军试飞员群体在2万多次试飞中,用无声的行动展示着他们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敢打硬仗的“蓝天试剑”精神。神秘的导弹发射阵地,一次又一次的“导弹准确命中目标”口令叫响了“东风第一旅”“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铿锵誓言。着眼加快培育新型作战力量,战略支援部队注重推动力量联合向能力集成转变,进一步理清技术武器化、力量体系化、能力实战化的发展思路……探寻胜战之道,磨砺胜战之刃成为三军将士的不懈追求。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娄耀亮:新旧体制的转变,必然要经历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当前,全军各部队正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在各自的军事斗争实践当中,进行改革、推进改革、检验改革,改革的成效已初步显现,我们相信这一轮重大改革,将极大地解放和发展我军战斗力,极大地提高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