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习主席拉美行,这两件事值得关注

2016年11月18日 10:24:19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连俊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习主席任内第三次拉美之行,往访三国也都是拉美地区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国家。中拉双方将如何推动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在APEC上,各方将提出什么样的进一步实现亚太自贸区的政策建议?这两方面内容,将是这次出访的最大看点。

  中拉关系的发展在最近几年保持了蒸蒸日上的态势,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全面提升。中拉双方在近年来通过政策倡议为中拉经贸的未来发展做出宏观规划。如2014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拉“1+3+6”的合作新框架。又如李克强总理为推动中拉产能合作提出的“3×3”新模式的重大倡议。这些规划为中拉合作的提速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拉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经贸合作,给双方企业和人民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有利于双方共同发展,也对南南合作和全球繁荣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拉双边贸易总额2365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2016年前三季度为1615亿美元,同比下降10.5%。尽管如此,贸易在中拉务实合作中仍占重要地位,主要表现为:第一,对华贸易在拉美国家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加大。第二,中拉贸易商品结构正不断优化。拉美已成为中国汽车、轨道交通、通信、工程机械等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中国自拉美进口的商品种类也日趋多样化,来自拉美的葡萄酒、牛肉、水果、海产品等在国内市场已得到广泛认可。第三,拉美国家对华出口铁矿石、石油、大豆等大宗商品数量持续增长。中国企业对拉美投资项目金额不断扩大,拉美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

  据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告数据,截至2015年,中国企业在拉美直接投资存量1263亿美元,占我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11.5%。2016年前三季度,我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51亿美元,与2015年同期的147亿美元相比增长70%。

  此外,中国企业利用资金、技术、设备、施工能力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投资和工程承包等方式参与拉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中拉经贸合作提供了发展的动力,也给拉美国家的经济建设带来了后劲。

  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双方将重点探讨优化完善双边自贸安排、开展电子商务、产能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有望在多方面取得成果,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以中拉合作快速发展为背景来审视这次访问,我们有理由对深化中拉合作,携手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繁荣更加乐观。尤其是在受到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拉经贸合作多元化发展势头不改,也将基本形成相互倚重、共同发展的关系格局,愈发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主席此访的另一大看点是出席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活动。本次会议主题为“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各经济体领导人及代表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服务业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同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进行对话,出席两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将会见有关经济体领导人。

  这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各方能否如期完成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并提出进一步实现亚太自贸区的政策建议。亚太自贸区的有关议题备受关注,有着深刻复杂的历史和现实背景。从短期看,亚太地区更紧密地携手合作的紧迫性十分突出。

  一方面,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当前各种区域自贸协定不断扩散,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其副作用也日渐凸显。尤其是亚太地区,经济合作正处在是一体化、还是碎片化甚至于逆全球化的路口,何去何从值得深思。

  另一方面,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不仅暴露出亚太经济体传统增长模式的弊端和不可持续性,也对亚太经济体加快经济创新发展和改革的步伐提出紧迫要求。亚太地区迫切需要深入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寻求新的增长点。从中长期来看,亚太地区更紧密地携手合作,也是顺应时代变革的举措。

  20世纪末至今,世界范围内新一轮变革浪潮方兴未艾,从经济发展方式到区域贸易安排,从国际治理体系到地缘政治格局,都处于深刻变革和调整之中。亚太的崛起,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如今,“亚太”已从地理概念逐渐变成拥有28亿人口、经济总量占据全球半壁江山的经济合作体。亚太地区更紧密地携手合作,正是在亚太战略地位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顺应各经济体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内在需求,也是各方加强合作共赢的务实之举。

  今年是中国加入APEC25周年。25年来,中国一直是APEC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为推动建设亚太大家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展现中国继续推动亚太区域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亚太经济繁荣的诚意和行动力。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