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增强国际合作,携手共促互联网健康发展(2)

2016年11月17日 15:18:03  来源:光明网
字号:    

  作者: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委员 宫亚峰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的发展关乎我们每一个人,其所面临的不仅仅是科学技术问题,而是涉及人类赖以生存和开展社会活动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系列相关法律、规则、规范,以及环境、安全、管理等诸多领域的社会系统工程,是需要各个国家、国际组织和相关社会团体以及全人类共同参与的一次伟大的合作。互联网的发展必须从人类文明、社会发展和全球战略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处理好国家与国家、安全与发展、技术产业与网络生态等关系,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参与下,积极推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造福人类。

  网络技术创新需要国际合作。互联网技术、信息产业发展之快令人目不暇接,充满创新活力。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闭关锁国、游离国际社会之外是不可能建立理想中的世外桃源,只能拖延人类进步的脚步,降低人们对幸福的获得感。各国都要面对开放与发展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必须排除利用技术搭售价值观和移植社会理念的非分之想。摒弃价值理念的差异,开放国际技术、产品市场。在平等和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加强和深化国际技术交流与创新合作。在核心技术、关键产品、知识产权、供应链、产业链和服务等方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创造和提供相互学习、交流先进技术、模式和方法的环境、机会。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不但要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关键产品上有突破,还要在网络空间秩序规则、技术管理标准规范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理论研究和模式创新,解决发展方向、发展路线、发展战略等问题,用合作创新的成果惠及人类。

  网络管理规则需要国际合作。2014年7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的国际治网主张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习主席强调,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网络问题同气候、环境等问题一样有相同的特征,需要全球管理。现有的网络空间管理规则及状况不能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要求,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要在保证国家信息领域主权权益不受侵犯和联合国宪章的框架指导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平等地协商网络空间资源、标准、规则、产品、产业、技术等一系列法律框架及网络空间游戏规则,借助各国和国际组织、社会团体的优势,充分发挥各自应有的国际作用,为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共同担负网络资源管理、运行监察和技术进步的国际责任。

  网络空间安全需要国际合作。从世界范围看,互联网已成为经济模式创新的主要动力、国际资本流通的重要平台、国际贸易交流的最佳通道,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美国为例,其经济运行对信息网络的依赖度高达87%,“苹果”、“谷歌”、“脸谱”等网络公司的市值已超过传统石油、金融等公司市值。中国2013年网络零售交易额也首次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2016年全球网民数量已超过30亿,相当于约40%的全球渗透率。互联网所承载的越多,其安全风险和代价将越高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性打破了传统的地域概念,使网络安全问题较之其他安全问题更为错综复杂。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已不是一国一家的事情,已不能用传统的思维去认识,用简单的方法去保障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网络空间安全不但是一个技术问题、产业问题、经济问题或军事问题,还是一个涉及各国、各行业、各层面、各领域的综合性社会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的解决是一个国际化系统工程,网络安全的全球预警监测、威胁情报共享、重大事件的地区联动协调应对和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等都需要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