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新闻网站记者证核发一年 积极探索成效卓著

2016年11月08日 10:25:10  来源:中国网信网
字号:    

   2016年11月6日,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证已满一年。据了解,一年中,在《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的指导下,按照“周密实施、分期分批、稳妥有序、可管可控”原则,国家网信办依法履行新闻网站记者证审核工作,依法加强新闻网站记者规范管理,积极组织开展网站记者采访和“走转改”活动,为切实抓好新闻网站记者队伍建设工作做了诸多探索,取得显著成效,对规范提升网络媒体采编队伍,壮大网上主流声音,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新闻网站记者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推进。

QQ图片20161107084653

  2015年11月6日,来自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的594名记者通过审核,获得颁发我国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图为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证仪式现场。

   核发网络媒体记者证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700名中央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申领了记者证。除去年11月首批颁证的594名新闻记者外,今年又有106名采编人员获得记者证,实现了新闻网站和传统媒体在新闻采编方面的平等竞技。

   记者证资格培训实现规范化。

   组织有关专家编写完成了互联网新闻采编培训教学大纲和考题汇编,为互联网新闻记者资格培训考核工作提供了标准和依据。组织开展了4期新闻网站新闻采编培训班,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到新闻网站记者培训中,预计到年底将有近800名采编人员通过资格考核。

   新闻网站记者管理制度规范更加完善。

   建立了与14家中央新闻网站记者管理的日常沟通机制,初步建立新闻网站和记者管理档案,并开展中央新闻网站记者年度核验工作,依法核查有关网站采编人员违法违规行为。

1119437053_14719256592661n

  2016年8月23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举行。

   特别是,深入组织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强化了网媒记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责任担当。

   2016年1月开始,围绕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主题宣传,国家网信办以中央新闻网站记者为主体,组织百余家网络媒体近2000人次采编人员,先后开展了“脱贫攻坚看贵州”“新春走基层”“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李保国先进事迹报道”“长征路上奔小康”等多次“走转改”活动,累计发布各类新闻、信息近30多万条,阅读量累计超过120亿次,用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有力推动了网络舆论生态改善。

7427ea21096a1840f0063a

  2016年3月2日,中国网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自去年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放以来,各新闻网站持证记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网上舆论阵地的“领头羊”作用,在全国两会、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建党95周年,G20峰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中,肩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担当与社会责任,成为传播网络正能量的中坚力量。比如,2016年两会期间,来自14家中央新闻网站的130余名首批持证记者及1100多名编辑首次参与全国两会报道,共推出高质量原创全媒体作品9.54万件,浏览量累计达12亿次以上,有效发挥了网络正面舆论主力军的作用。

   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网信办将继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2·29”讲话和“4·19”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已有工作经验,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抓好新闻网站记者证的核发工作,依法加强新闻网站记者管理服务,继续深入开展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不断增强广大新闻网站和记者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推动新闻网站记者队伍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