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40年不变的供暖"时间表"能否提前 外国如何解决供暖

2016年11月03日 09:06: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8版
字号:    

  10月底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公众希望提前供暖的呼吁升温。“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发现,集中供暖时间标准的制定在当初有特定历史背景,并已沿用约40年。随着气候条件和百姓生活条件的变化,“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摄氏度”的规定是否需要变一变?

  针对冬季提前供暖的问题,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副理事长郑立均表示,由于涉及面非常大,大范围实行提前供暖,需要对百姓诉求、政府管理、企业运营和环境保护进行统筹考量。

“难道连续4天低温就只能挨冻?”

  自10月底开始,北京最低温度连续低于零下,11月1日凌晨更是低至零下4摄氏度。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朱莉说,她晚上在办公室加班时必须“裹成熊”。采访中,多位市民提出,这两年天气忽冷忽热变化很大,往往是气温骤降后忽然有一个回升,但很快又回到零下,于是也就没有达到“连续5天”的标准。从实际情况看,没有暖气的11月初很可能比供暖中的3月初还要冷,所以硬性划定供暖时间段值得商榷。

  根据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法定供暖期为11月15日至3月15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热办等部门本周四将第二次召开气象会商,对7日前后出现的一股冷空气进行研判,如果在15日之前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摄氏度,就有可能提前供暖。

  北京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1300多家供暖单位已具备供暖条件,但是否启动提前供暖还要进行部门会商。北京2010年开始实施天气会商机制,参照“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摄氏度”的标准,仅在2012年决策由于出现极端天气而提前供暖。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