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港媒: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突显两岸民意反“台独”

2016年11月03日 10:27: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突显两岸民意反“台独”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将于下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香港《大公报》22日发表评论指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转型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更能反映反“台独”、求和平的两岸主流民意。尤其在台当局在与大陆缺乏正式沟通管道的情况下,国民党在两岸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突显,国共交流平台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

  评论摘编如下:

  国台办最近宣布,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协商决定,今年将共同支持两岸多个民间团体,共同主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

  此决定连日来获得两岸各界积极肯定。在当下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而陷入僵局之际,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转型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更能反映反“台独”、求和平的两岸主流民意。尤其在台当局在与大陆缺乏正式沟通管道的情况下,国民党在两岸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突显,国共交流平台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

  自2006年以来,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共同主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其间几度更名,从第一届“国共经贸论坛”到第二届“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直至第三届才确立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的一个重要平台,就攸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了153项共同建议,其中大多数转化为两岸或各自的具体政策措施,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今年岛内政治形势发生变化,依然奉行“台独”党纲的民进党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再次执政,但上台四个多月,当局依然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失去重要的政治基础,令台海局势未来发展充满变数。两岸各界对此无不忧虑。而国共论坛转型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显示了两岸各界不容“台独”势力破坏两岸和平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同时更是警醒民进党当局,只有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才能打开两岸正式沟通之门。“九二共识”是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躲不开的必答题。

  据悉,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将于下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两岸的社会各界代表、社会精英、社团负责人等约200人出席,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青年5个小组进行专题研讨,开展交流对话。

  此形式体现了议题精细化、人员精简化、更贴近民众利益等新特点,也为两岸民间建立持续交流沟通管道。

  过去8年,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构建了多层次的联系沟通机制,除了恢复两岸两会事务性协商,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也建立了热线,但如今这一切都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而停摆,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作为国共交流及两岸民众交流的沟通平台,别具意义。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