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网络强国】互联网开启中国新经济发展征程

2016年10月16日 16:02:03  来源:宣讲家网
字号:    

  核心提示: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成为了当代中国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对整个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发生了深远的影响。顺应发展趋势,积极拥抱互联网,加速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让互联网来引领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必将开启中国新经济发展征程,实现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和造福社会。

  2016年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近几年来我国互联网大规模普及应用,网民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业态创新十分活跃,涌现出了一批世界级的知名互联网企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产业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有利于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对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塑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实现中国经济提档具有重要意义。

  一、互联网促进了中国经济全面创新发展,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孕育而生

  一是互联网促进了企业组织创新模式网络化平台化、移动化的组织模式,改变了企业原有组织模式,拓展了企业组织边界,增强了企业资源获取和整合能力,众包、众创、众筹、网络制造等无边界、人人参与、社会化企业新组织模式,不仅让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得到有效适配,更是得到了优化聚合利用,全球企业、人人员工、虚拟组织等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让企业焕发出了新的发展活力,企业创新主体得到更加彰显,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原生动力。

3f975727ta282aa3e1038&690

  二是互联网促进了企业服务模式创新网络连接、移动服务、精准营销、就近提供、个性定制、线上线下融合等服务,打通了供求双方的信息壁垒,让供求信息得到及时有效对接,不仅当下消费需求得到及时解决,潜在消费和未来消费需求也得到极大挖掘,大众消费活力得到了有效释放,网络化、精准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消费模式促进了大众消费结构提档升级,为经济转型发展塑造了新的引擎。

  三是互联网促进了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按需定制、人人参与、体验制造、产销一体、自组织协作、自适应管理等新的商业模式,加强了产销协作,促进了供需对接,减小了运行摩擦,提高了经济发展的质量。互联网促进了技术创新,当前互联网和软件技术、电子信息制造技术、工业技术、医疗健康技术、安防监控等技术加速融合,促进软硬一体、软件即服务、网络计算、智能服务等发展,培育出了丰富多彩的各式智能应用终端,被广泛应用到经济社会各领域,不仅提高了运行效率,更是孵化出了在线监控、远程维护、网络支付、网络社交、分时租赁、分享经济等大量新型商业模式,促进了大量千亿美元级别的新兴企业快速崛起,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