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泌阳:昔日“红色沃土” 今日遍地“黄金”

2017年01月13日 10:26: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泌阳:昔日“红色沃土”  今日遍地“黄金”

  新华网郑州10月6日电(郭东亮 王克伟)泌阳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西部,南阳盆地东隅。境内伏牛山与大别山两大山脉交汇,长江与淮河两大水系相分流,属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地带,雨量充沛,光照时数长。优越的气候特征,为泌阳经济发展特别是烟叶种植、畜牧业养殖、食用菌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82年前,“山乡来了文明师,箪食壶浆为战士”这句话在泌阳县二郎村流传了下来。1934年冬的一个夜晚,红二十五军行军至此,在卧牛山村下张庄借住一晚。也就是这一晚,成就了红军与当地村民一段“军民鱼水情”的佳话。

  80多年后,昔日红军长征路如今成了烟叶种植、畜牧业养殖、食用菌生产的“红色沃土”。金黄色的烟叶成了“黄金”产业。

  “女人落了一身油,男人留下喇叭头;隔年绕村看一看,到处闲置小炮楼”这是泌阳县的烟农过去种烟叶留下的顺口溜。意思是女人因种烟叶没有收入到钱,而只落下了一身烟油。男人把卖不出去的烟叶用纸卷成喇叭头吸。后来因没有人种植烟叶了,村庄周围到处闲置的烟炕象小炮楼一样。

  现如今,国家对种植烟叶加大了扶持力度,又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泌阳县的“烟站”成了领头羊,烟站技术员从技术服务入手,提高技术服务质量。从全乡2007年时候种植烟叶面积152亩到2009年的1458亩,再到今天的上万亩种植面积。数字的增长恰恰说明,政策好了、烟价上去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农民愿意种烟了。

  成立的烟站技术员队伍,成了烟农们最信任的管理者,烟农从烟站技术员服务中得到经济收益。为此烟农们又有了新的顺口溜:“种烟扶持政策好,技术服务质量高。连年烟价往上长,皮夹换成大钱包。再绕村庄看一看,群炕生金烟农笑。”

  大海航行有舵手,农民致富靠政府。现如今,由泌阳县县一级成立的烟站技术员队伍还在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烟农经过数十年种植经验的积累慢慢加入了烟站技术员这个队伍。

  当地老百姓说,是政府的好政策、烟站的好技术员把我们领上了烟叶致富的路上,我们想把烟站技术员这个队伍传下去,让种烟叶的子孙都有个“领路”的人。

  又是一年金秋时,恰逢满地烟叶收获的季节,昔日的“红色沃土”变成金灿灿的一地“黄金”。熟了的烟苗子满身长出硕大的“金叶子”,把它们打下来接着用竹竿夹起来放到烤烟炉里烤成金黄色,中秋节以来村里人就热火朝天的开始了烤烟夹烟。

  80多年来,河南泌阳已形成以烟叶种植为首,畜牧业养殖、食用菌生产等多条产业竞相发展的农业产业化模式,为这片“红色沃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