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易地扶贫搬迁搭建幸福家园

2017年01月13日 10:26:32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中秋前夕,湖北省竹溪县汇湾镇柳丰村庙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按期完工,早已拿到新居钥匙的38户贫困村民喜上眉梢,他们把集中安置大院称为“幸福家园”。

  入住庙梁安置点的贫困户万少青向记者介绍,他把13亩茶园和3亩耕地流转出去,收入4500元,加上退耕还林补助的2000多元、老两口的养老金1680元,再养些猪和鸡,一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如今,又住进了“幸福家园”,卫生室、娱乐场所一应俱全,生活真是太可心了。

  竹溪县是湖北省精准扶贫的重点县,全县共锁定易地扶贫搬迁21155户、64854人,需建设768个集中安置点。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介绍,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快致富”,竹溪县创新“一统三分”的住房建设组织模式,形成“政府监管、中介监理、群众监督、企业自律”四位一体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同时,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发展规划设计、特色产业脱贫等与易地扶贫搬迁对接,建立产业基地与搬迁对象的利益联结机制,围绕产业发展设立安置点。

  建设投入大,资金筹集是关键。竹溪县在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10920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扶持下,财政、住建等部门多方筹资。同时,千方百计节约资金,将安置点建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较完备的地方,以节约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建设过程中,集体购置材料,集中使用,节约了建设成本。

  竹溪县下拨到户扶贫奖补资金1.2亿元,发放扶贫贴息贷款5.7亿元,发展茶叶、核桃等特色基地90万亩,还兴办魔芋、土豆、猕猴桃等加工企业,培育茶叶、中药材提取产业集群,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同时,通过大力发展物流、“互联网+”等新型业态,发展农村电商网点374个。4700多户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出售产品、就近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

  “安置点很漂亮,与村茶场加工车间形成四合院,内外道路绿化、美化、亮化,饮用水和排水设施齐全。”入住水坪镇油坊梁村毛中垭安置点的郭元行告诉记者,安置区内有800亩茶园基地和1500亩核桃基地,他和老伴两人无偿分得4亩茶园和2亩耕地,茶园自管自采,鲜茶叶卖给村茶叶加工场,一年收入8000元,又在场里打工,年收入2000元,2亩耕地种粮和茶,全家吃穿用钱都不愁,生活过得很幸福。

  竹溪县县长柯尊勇介绍,目前,全县已开工建设339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8200多套住房,年底前可实现搬迁8217户、22952人。其中已有53个集中安置点相继完工,分散供养五保户、倒房户、特困户得到优先安置,正陆续入住新房,年底前,可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易地扶贫搬迁计划目标。

  

  

  

  

[责任编辑:李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