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治国理政地方谈】群策群力 共筑网络安全防火墙

2016年09月29日 14:49:12  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号:    

  为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搭建产学研合作交互平台,研究和探讨网络安全防护机制,提升企业和个人安全防护技能,我省近日组织召开了山西网络信息安全高峰论坛暨首届工控安全高峰论坛。与此同时,在相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全省正在陆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宣传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进一步推动网络安全和网络事业协调发展。

  数字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特别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网络技术正不断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从吃穿住行到工作学习,网络无所不在。越是在我们充分享受互联网各种方便快捷的同时,越要清醒地认识到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侵权甚至是网络暴力以及网络负面讯息、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带来的潜在危险。这些危险随时可能造成危害国家安全、损害人民利益的严重后果。提升防护意识、加强技术研发,构筑网络安全防火墙迫在眉睫。

  网络安全防护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群策群力、共享共治。网络是没有边界的“新世界”,信息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仅仅依靠单方面努力显然难以取得实效,只有依靠人民群众,协同公安机关、网信部门、工信单位和电信行业、互联网企业等各司其职、协同合作,才能真正建立起高效管用、科学有效的防护措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政府部门要明确责任,营造良好的共治环境。各级政府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其在网络社会安全治理中的主导作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要进一步大力宣传互联网安全防护理念,引导人民群众规范上网习惯、提升防护意识。要科学制定依法管网治网方针政策,营造高效协调的网络发展环境。要积极推广普及网络安全常识,提升企业和个人抵御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

  企业行业加强合作交流,建立起紧密联系的安全防线。各类企业特别是互联网相关行业企业要认识到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的重要性。首先,各级各类网站要成为文明守法、安全诚信的“先行者”,其次,各级各类网站要成为依法办网、遵纪守法的“践行者”,信息输出确保绿色安全。最后,各级各类网站要成为积极防护、敢于斗争的“排头兵”,既要自己不碰“底线”,更要做好与各类违法违规网络信息斗争的充分准备,守护人民群众远离网络危险。

  每位网民要加强自律,汇聚起网络安全强大正能量。做“中国好网民”,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以及必备的防护技能。要懂得时刻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时也要尊重他人合法权益。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其行为必将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约束。“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谁为网络负能量充当幕后推手,其行为终究会被严厉制裁。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唯有万众一心,群策群力,网络才能真正的物尽其用,为我们美好生活带来无限可能,网络空间也才能够真正的清朗起来。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