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铁路新规:动车上吸烟将被限制购买各车次动车组车票

2016年09月29日 13:06:0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成都9月29日专电(吴正琪、谢佼)近日一烟民在高速行驶的动车组上偷偷吸烟,导致动车组意外停车。这为国庆安全出行敲响了警钟:为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旅客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的各项规定,切勿“越雷池一步”。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最新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乘客,除非持本人身份证就近到铁路客服中心签订承诺书不再犯之外,将被列入黑名单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一旦发现再犯将被终身禁止乘坐动车。

  9月22日,上海虹桥站开往成都东客站的D353次列车正运行在渝利铁路上,司机突然发现9号车厢出现烟雾报警,立即通知列车工作人员和乘警,并将动车组列车减速停车。该车乘警会同列车长、随车机械师赶到9号车厢,对车厢各个部位进行逐一检查,在该车厢卫生间内发现了正在吸烟的违法嫌疑人李某。

  经调查,年过六旬的李某承认,自己有四十余年烟龄,每日烟量在一包以上。这天,他乘坐动车组列车由上海返回重庆,旅途中烟瘾发作,他抱着侥幸心理躲进了卫生间,谁知道点上烟刚吸了几口,就触动了警报,动车马上就停下来,自己被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抓个正着。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九十五条规定,李某被移交车站派出所,并予以治安罚款等处罚。

  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大量旅客将乘坐动车出行,而动车组列车全程全区域禁止吸烟,一旦有吸烟情况发生,轻则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重则危及行车安全。成都铁路警方提醒,行驶中的动车是个密闭空间,一旦发生火灾,就会出现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