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全国网媒“国学热在贵州”阳明文化采风行记者团走进修文阳明文化园

2016年09月29日 11:5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号:    

全国网媒“国学热在贵州”阳明文化采风行记者团走进修文阳明文化园

 

全国网媒“国学热在贵州”阳明文化采风行活动记者团参观阳明洞。记者 徐文婷 摄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 徐文婷)9月25日,全国网媒“国学热在贵州”阳明文化采风行记者团一行走进阳明文化园感受500年前王阳明生活与讲学的地方。

  1508年,王阳明因为抗疏营救南京科道戴铣等人,得罪了宦官刘瑾,因受其所害,被贬谪到龙场驿(今修文)任驿丞。王阳明在龙场时间不足三年,谪居龙场期间,虽身处逆境,困难诸多,却终至创立了“心学”体系,创办龙岗书院,聚徒讲学,受聘贵阳文明书院授课。王阳明贬谪龙场和在龙场的经历,是研究王阳明哲学思想、教育思想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阶段和内容。龙场(今修文)被当今中外学者称为“良知之源”,修文也因此而被誉为“王学圣地”,被中外学者尊为阳明心学的“耶路撒冷”。

  据了解,阳明文化已成为修文乃至贵州一张重要历史文化名片。为更好地弘扬“龙场悟道”的创新精髓、“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体现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和谐共荣的现实范例与历史意义,修文县委、县政府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 贵阳 修文国际阳明文化节,得到了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参与,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2016中国 贵阳(修文)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相关筹备工作正在开展,初步策划主要活动包括国际阳明文化节开幕式、阳明国际论坛、王阳明民间祭祀活动、“阳明圣踪”寻访游。

  如何把阳明文化做成产业、做成实体、做成品牌,如何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县委、县政府按照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贵州代表讨论时作出的“明朝时,王守仁(王阳明)曾经在贵州参学悟道,贵州在这方面还是很有优势,希望在这方面继续深入探索”重要指示,以阳明洞为核心,规划建设中国阳明文化园项目。

  记者在园中看到,截至目前,核心区广场石板铺设已完成,长800米的文化墙砌体、8棵石柱、王阳明碉像等已落成,衡南云轩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外装修,其他工作正在组织施工中,“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据工作人员介绍阳明文化园核心区和衡南云轩计划于第五届阳明文化节前(约今年10月份)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