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长征住俺家”

2016年09月28日 16:14:21  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字号: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长征住俺家”

  宋书仁和小孙子

   “红军长征时候,路过俺村,有一个班的战士都住在俺家。”9月27日,河南驻马店泌阳县农民宋书仁自豪地说。

  宋书仁今年73岁,从小听爷爷讲红军故事,如今又把这些故事讲给儿孙听。1934年11月,程子华、徐海东率领红25军从桐柏山区进入泌阳县,入驻的第一个村子就是宋书仁的家乡二郎庙村。

  “开始说来部队了,人们有点儿提心吊胆。可是见红军个个穿着草鞋像穷人家的孩子,年龄也不大,对老百姓很和气,大爷长大娘短的,很家常,乡亲们就放心了。” 宋书仁说。

  二郎庙村是宋氏的聚居地,村里四成人都姓宋。宋家人热情好客,经常收留无家可归的外地人,村主任徐安玉就是在宋家的草房里出生的逃荒者后代。红军来时,宋家人把三间草房的东屋腾出来给战士们住。

  “我爷爷说当时家里一共住了一个班的战士,给被子不要,就用草席给他们铺了个大通铺。第二天老早就起床了,把屋里收拾的干干净净,连一根稻草都不剩。他们做饭借家里的锅,做好先给俺家人盛。” 宋书仁说。

  第二天,乡亲们就跟这支“接地气”的部队熟了。在二郎庙街以做小生意摆纸烟摊的地下工作者、鄂豫边工委委员陈岱,动员群众劳军,家家户户都忙开了。有的蒸馍蒸红薯,有的煮面条,送到红军战士面前,说啥也得让战士们吃;有的为战士们缝补衣服、送鞋袜、送针线包。

  “要说红军真是纪律严,老百姓送他们的东西推不掉的,全部按价钱给老百姓们算账。临走时,凡是住过战士的,首长还挨家挨户问问丢失啥东西没有。”宋书仁说。

  村上老百姓从没见过这样有规矩有礼貌的兵,一些有志青年悄悄跟着部队走了。队伍走后,人们都说,这共产党领导的红军真好,住咱这就像是一家人一样。

  如今,宋家的三间草房早已不见。1997年,宋家人在原址上盖起了新房,宋书仁的弟弟宋龙仁一家居住在这里。红军战士当年住过的屋子正是现在宋家的客厅。

  80年过去了,这里的村民仍然不忘那一支秋毫无犯的队伍。天气好的时候,宋书仁会坐在院子里,一边晒太阳,一边给小孙子讲当年红军的故事,就像当年他爷爷一样。(徐驰)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