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李克强出席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访加、古成果盘点

2016年09月28日 13:27: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国际观察)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深化双边友谊与合作——李克强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访问加拿大、古巴成果盘点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总理此行成果丰硕。在联合国,李克强不仅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决心,也为落实全球共同发展愿景贡献了中国智慧。在访问加拿大和古巴期间,李克强同到访国领导人一道,提高了务实合作水平,促进了双边关系发展。

  为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在纽约期间,李克强总理出席了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主持了可持续发展主题座谈会,出席了联大解决难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以及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与会部分国家领导人。

  李克强总理在可持续发展主题座谈会上表示,推进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的根本之策。面向未来,中国已经全面启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作,已批准并将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为中国落实该议程提供行动指南。

  今年是世界各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这方面的作为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赞赏中国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国别方案,称中国从政府高级别层面对可持续发展等各项事务作出的承诺“令人振奋”。

  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重要讲话,呼吁建设一个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美好世界,并就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变革和改造世界提出四点重要主张。

  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教授大西广说,中国已成为引领世界解决各类问题的重要力量。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李克强提出要把消除贫困和饥饿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表明中国不仅将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实现自身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还将目光瞄准了世界,致力于为全世界作贡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中国已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等努力帮助很多发展中国家减贫。希望未来中国继续在对外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