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全国网媒聚焦山西吕梁 感受“九曲黄河第一镇”

2016年09月21日 22:37: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俯瞰碛口古镇。(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吕梁讯 (记者 尹赛楠)“人说山西好风光,……右手一指是吕梁。”9月21日下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抵达山西省吕梁市,共同品鉴了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的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位于临县城南50公里处,依吕梁山襟黄河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列2006年度“世界百大纪念性建筑守护名单”。碛口镇区面积1.85平方公里,人口2428人。

  明清及民国年间,碛口因黄河水运成为北方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誉。目前,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主要有货栈、票号、当铺、码头等各类商业性建筑,庙宇、民居等人文建筑,涵盖了封建时期漕运商贸集镇的全部类型。古镇至今保持着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故有“活着的古镇”之称。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碛口是华北通往延安的主要运输口岸,当时镇内建有军工厂、军衣厂,为繁荣边区经济和解决八路军、解放军的物资发挥了重要作用。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东渡黄河夜宿于碛口,后转到西柏坡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现镇内保存有毛泽东东渡黄河纪念碑和路居处等。

  “来山西之前,一直觉得这里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煤炭。但游览了碛口古镇之后,发觉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影响深远,山西不愧是华夏文明的‘主题公园’”。”四川新闻网记者李春雨如是说。

  如今,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奔腾不息的万里黄河、山峦起伏的黄土高原让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在碛口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形成了以碛口古镇为中心的碛口旅游区,并获得了省级风景名胜区、首批省级地质公园、首个省级旅游扶贫试验区等称号,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