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养生乱象追问:转型期的一种社会病

2016年09月20日 09:08:03  来源:半月谈网
字号:    

  养生市场怎个乱字了得

  朋友圈里被各种保健养生信息刷屏、老人迷信各种养生“秘籍”、疯狂购买各种保健品……近年来,养生信息传播混乱,很多人已深受其害,却仍深陷其中。

  骗局瞄准老年人

  青海省西宁市的李月芳老人年逾七旬,平时身体除了血压有些高没别的大毛病,所以一直吃降压药缓解头晕等症状。从去年冬天起,老人经常在广场上和一些晨练的同伴收听收音机里面的养生课。经不住各种充满诱惑的宣传,今年3月初,老人拨打热线电话并先后花7000多元从沈阳邮购了五盒“清基胶囊”开始长期服用。

  “听收音机里面讲,人之所以生病和衰老是因为自由基、血锈存在于血液中,导致免疫力低下,从而使血液到达的器官都受到影响。食用‘清基胶囊’可以给体内‘大扫除’,提高细胞活力,保护各器官,延缓衰老。”李月芳老人说,听了热线电话里卖药“专家”的话,她便停服了降压药,专吃这种保健品。刚开始服用时,她没有明显的感觉,慢慢地,身体越来越差,并时常眩晕。今年6月的一天,李月芳突然在家晕倒,检查后发现因停用降压药,患有脑供血不足、多发性血管狭窄。至今还躺在病床上的李月芳“后悔得肠子都青了”。

  类似情况并不鲜见。

  在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有人提问:“有被养生节目洗脑的家人是怎样一种体验?”竟然得到了1000多个回复。

  其中一名网友说,公公退休前是化工企业的总工,婆婆是西医(药剂师),然而两位老人沉迷于电视养生节目和各种养生课,家里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各种保健品堵得只能侧着身走。两位老人总共近8000元的退休工资,本来在当地二线小城是完全够用的,结果他们买一床红外线全能治疗被花去5000元,买一个“杀死癌细胞”的保健杯1500元,买一个小分子净水机2000多元,诸如此类的举动,完全劝不住。家里堆积的各种保健品可以传三代了。最惨痛的是,婆婆7月初的一个晚上突发脑梗,送到抢救室后,公公翻遍全家,存折上只剩下220元钱。而公公还在说,有些保健品可以预防脑梗的,要是早点吃就好了。

  在深圳,半月谈记者以“找工作”为由进入深圳市福田区一家养生器械门店,经攀谈,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说:“我们可以通过对方的穿着和聊天内容了解老年人的经济条件和身体状况,以免费活动吸引他们,留了电话加了微信,进门之后再推销各种产品。”

  随后,店内一款号称能够防癌、抗衰老的养生床吸引了55岁的李女士注意。这样一张床垫要价两万多元。在养生门店,一名自称是预防医学养生专业的工作人员向李女士介绍,在这种床垫上睡一年以后,“一般的心脑血管病就没有了,像脑淤血、糖尿病、高血压也可以得到明显改善,甚至可能治愈”。在这位工作人员口中,一张床垫就能祛除百病,不但能治好老人常见病,甚至对癌症都有效果。李女士兴致勃勃地进行了体验,期间销售人员提供饮料茶点、赠送礼品,并提出当日交定金就能赶上按月现金返还的活动,这让李女士动了心,当即掏钱交了500元定金。

  记者采访发现,还有不少没有中医执业资质的美容院、养生馆、SPA或者足疗店,居然为患者号脉诊疗,随意给人扣上“气血两虚、脾胃不和”的帽子,对所有体质不加甄别地进行艾灸、拔火罐、刮痧等“套餐治疗”,让人伤财更伤身。

[责任编辑:韩静]